袁斌:8歲童日包上萬餛飩「盛世中國」的恥辱

8歲時你在幹啥?

我記得我那會正上小學二年級,早晨高高興興背著書包去上學,放學後既沒多少作業,也沒甚麼家務要做,就是和院子裡的小夥伴們一起瘋玩。因為爸爸媽媽都是工薪族,每月按時發工資,生活還不錯,我一個小屁孩當然也就沒想過要為家裏分擔甚麼生活壓力,更沒想過將來要掙錢孝敬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甚麼的。所以當我在一個網帖裡讀到8歲的留守兒童劉明輝從3歲起就幫爺爺奶奶幹活,為家裏分擔生活壓力,一天能包上萬個餛飩的故事時,自然頗為心酸唏噓。

網帖中說,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8歲的劉明輝與6歲的妹妹劉林偉跟著爺爺奶奶在瑞金農村老家生活。「孩子從小就特別懂事。」劉明輝的奶奶鐘月娣表示,劉明輝3歲時,就開始幫爺爺奶奶幹活,如洗碗、掃地等,遇到趕集的時候,他還幫爺爺奶奶守攤、包餛飩,補貼家用。只要不上學,他就會在趕集時幫忙包餛飩﹔凌晨3點就要起床,然後準備包餛飩的面皮和餡料,直到下午3點才會收攤,但小孫子從不說累。如今,小孫子一天能熟練地包上萬個餛飩,比她和老伴包餛飩的速度都快。

劉明輝的爺爺劉壽發也是滿心感慨。「別看他只有8歲,可他也想幫忙撐起家裏的一片天呢!」劉壽發稱,自己年紀大了,已幹不了農活。所以,除了趕集日,他和老伴就在鎮上的一家服裝廠打零工。劉明輝在上小學二年級,劉林偉上幼稚園,每天早晨,只要不下雨,劉明輝都搶著送妹妹去幼稚園。

劉壽發說,小孫子在學校讀書很自覺,很認真。對於爺爺奶奶的誇獎,劉明輝說,爸爸媽媽外出打工後,他就是家裏的小男子漢,他不希望爺爺奶奶太操勞,更不希望他們為他操心。

劉明輝表示,爸爸媽媽在外打工,「平時上班很忙,只在過年的時候才能回家」。他說要努力讀書,將來考上大學,掙錢孝敬爺爺奶奶和爸爸媽媽,還要給妹妹買漂亮的衣服。而他現在的一個夢想就是「希望早點過年」,見到自己想念的爸爸媽媽。

據說這個故事發到網上後一天內就收穫了2萬多名網友的點讚。我一點不感到奇怪。試想,劉明輝小小年紀就知道為家裏分擔生活壓力,就知道將來長大了要孝敬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而且還有一手一天能包上萬餛飩的絕活,這麼懂事的孩子誰不點讚啊?

不過,在點讚之餘我感到更多的則是心酸。常言道「窮人的孩子早當家」。3到8歲正當童年,本該是無憂無慮嬉戲玩耍,靠在父母懷裡撒嬌的年紀,可劉明輝卻早早學會了分擔家裏的生活壓力,學會了在趕集日凌晨三點就起床,幫著爺爺奶奶在街市擺攤賣餛飩以補貼家用,這固然是因為這孩子心善,但更重要的不是因為他家裏窮,生活壓力大,大人分擔起來很吃力,以至於不得不需要小小年紀的他也來幫把手的緣故嗎?當我們為劉明輝一天包上萬個餛飩的絕活點讚時,千萬別忘了,他的這手絕活絕不是一種業餘愛好,而是因為生活所迫不得不練就的,是以一個孩子的正常童年被貧窮吞噬為代價的。

目前中國大約有6,000多萬留守兒童,他們不僅長期與父母分居,無法享受到父母關愛,而且過早地承擔起了生活的重負,劉明輝便是一面反映其生活現狀的再好不過的鏡子。他們的自立自強令人不忍直視,他們的懂事和堅強令人唏噓和心酸。

中國GDP位居世界第二,號稱經濟大國,據說又逢盛世,按說完全有能力來改善6,000多萬留守兒童的生活現狀,但事實上納稅人的血汗卻都被大把大把地花到各種面子工程上去了,或者是進權貴們的腰包。否則,何至於需要劉明輝在8歲這樣的小小年紀就練就一天包上萬餛飩的絕活提前為大人分憂呢?!

在為劉明輝的懂事和自立點讚的同時,我更要說,一個留守兒童為了分擔大人的生活壓力一天包上萬餛飩,這不是「盛世中國」的驕傲,而是它的恥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