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驚險著陸 ExoMars探測器命運未卜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歐洲航天局(ESA)於今年三月發射升空的ExoMars火星探測器,星期三按照預訂計劃在火星表面完成著陸。不過ExoMars探測器在著陸後發送信號中斷,目前它的運轉狀態還不得而知。

重577公斤的圓盤型火星探測器夏帕瑞麗(Schiaparelli),已於3天前按計劃與軌道器分離,週三正式在火星表面着陸。

在降落過程中,夏帕瑞麗火星探測器必須通過降落傘和助推器,在六分鐘之內從2.1萬公里的時速急劇減速並完成着陸。

歐洲航天局局長Jan Woerner:「這次的測試設備將表明,我們已經具備在火星安全着陸的技術,這也是爲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車進行的測試。」

夏帕瑞麗火星探測器將從火星的次表層採集樣品,封裝轉移後作進一步分析,同時採集火星表面風速、溼度等數據,爲將來發射火星探測車做技術準備。

此外,三天前與夏帕瑞麗分離後繼續留在火星軌道上的氣體跟蹤探測器,將會檢測火星大氣層的各種氣體成分,尤其是對生命存在極具價值的甲烷氣體。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