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南海仲裁只是「一張紙」

【新唐人2016年10月20日訊】正在中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突然改變口風,他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時稱,南中國海仲裁案「將被擱在一邊」,除非中方提起,否則他絕不會率先提起。他甚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南中國海仲裁案的結果只是「一張紙」。

路透社報導,杜特蒂10月18日晚間抵達北京,此次跟隨他到中國進行訪問的還包括至少200名菲律賓商界領袖。

19日杜特蒂於其下榻的酒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南中國海仲裁案的結果只是「一張紙」。他說:「如果由我率先提起(仲裁案),於情於理都講不過去……你們會問我,『這事會被擱在一邊嗎?』那是當然。」

杜特蒂還稱,有很多國家比如美國等國家,他們支持執行仲裁的決定,「我說那就可能會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海牙國際仲裁法院7月12日裁決,全面否定中國長期堅持的「九段線」內對南海海域和島礁擁有的歷史權利,並幾乎全盤認同了菲律賓方面提出的訴求。

但中國稱仲裁結果「非法、無效」,並表示會一如既往地「不接受」和「不承認」。

法新社報導說,7月24日,杜特蒂在一座軍營視察時發表演講說:「我們現在不會依據仲裁結果而大鬧,但時間一到,我們須對此算總帳。」他並警告中方勿攻擊菲律賓。

杜特蒂還說:「我向他們保證,如果你們闖進來,將會很血腥。我們不會輕易讓步,我們的軍隊將以命相搏,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內。」

菲律賓Rappler新聞網報導,杜特蒂在軍營稱,中共不能一直躲著國際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判決不管。「他們(中共)最好說出真正的打算,因為不管我們是否希望如此,菲律賓及東南亞所有國家都將堅持仲裁結果。」

杜特蒂7月23日在馬尼拉總統府還曾表示,他希望年內與中共就南海爭端進行對話。杜特蒂對記者說,「最好繼續通過外交對話與中共接觸而非惹怒中方官員」。

不過,在7月25日又有消息稱,南海仲裁案勝訴的「原告」菲律賓也開始態度大變,杜特蒂暗示,願意在與中方的對話中擱置南海仲裁案。

菲新任總統杜特蒂6月30日上任。而將中方告到國際仲裁庭的則是菲律賓上屆政府。

大陸官媒報導說,正在中國訪問的杜特蒂在訪問中,反覆表達了希望與中國對話協商,解決爭議問題的願望,希望中菲兩國共同繁榮。提到對這次訪問的期待,杜特蒂也毫不掩飾地說,菲律賓經濟不景氣,希望中菲關係回暖能夠帶動菲律賓經濟的發展。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