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收繳護照 網民:還有沒有自由啊!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10月19日,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發出公告稱,要求市民把護照交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或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進行年審。此舉引起網民質疑警方侵犯人權

公告指,如果市民需要使用護照時,「必須去戶口所在地小區出具證明方可調取」。年審後申請人所持有的有效護照,全部收歸公安系統保管,並警告說「如若不交,產生的不准出境等一切後果責任自負。」

警方要求新疆市民自本月24日起至2017年2月28日內交回所屬護照,即使人在國外正使用護照者,回國後仍需交回。不在市內的市民,要把護照寄給親友交回護照。如果有外國長期簽證,亦需要向公安局登記。

這個做法引起不少網民議論。有人批評這是踐踏公民權益,質疑公安局為何可以強行收繳公民護照。

網民紛紛留言譴責當局做法有違人權,「感覺新疆人現在是下等公民,甚麼都受限制」、「連護照都要收?還有沒有自由啊!」、「到底收來要做甚麼?」、「太無語了,大不了不出國啊!」

新疆伊犁在六月要求申請護照的居民須同時採集DNA血液樣本,做法同樣惹來爭議。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