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火升級 新華社「批捕」成報老闆 劉雲山挑釁王岐山?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過去一個多月來,香港《成報》連續在頭版抨擊張德江及其後臺江澤民。在此背景下,新華社近日重炒舊文,稱《成報》老闆谷卓恆於去年被深圳檢察院批准逮捕。谷卓恆隨後嚴正聲明說,新華社此舉是江派常委劉雲山操控媒體,對他採取的「人格謀殺」。有分析認為,新華社重炒舊文的背後,是江派勢力對習王當局的挑釁和反撲。

新華社10月20日的報導指稱,2014年12月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接到群眾報案,控告深圳美貸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美貸電子商務」)利用P2P網貸平臺進行非法集資,導致群眾損失投資金額。羅湖分局在2015年1月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犯罪立案偵查。

報導稱,大陸執法機關查明,谷卓恆在2012年7月聯同郝建國、王雪華等人成立美貸電子商務,在網上設立「美貸網」P2P融資平臺,涉嫌發佈虛假「借款標」,併進行公開宣傳,承諾年化收益率有一至兩成的回報,以網上、線下兩種支付方式吸收資金。

報導指,去年3月17日羅湖分局對谷卓恆辦理刑事拘留強制措施,同年3月20日上網追逃。而深圳警方表示,該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對谷卓恆的緝捕工作仍在進行。

據悉,這是新華社首次報導這宗「舊聞」。新華社的這一做法立即受到谷卓恆的反擊。

谷卓恆隨後發表嚴正聲明說,關於深圳美貸網一事過去已曾三番四次澄清,而《新華社》文章對他的指控,根本沒有任何證據可言,目的只是要人格謀殺,他對此表示憤慨。

《成報》21日頭版大字標題,指深圳市公安局有人涉貪,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僅有抹黑的本事,策劃輿論,人格謀殺。

谷卓恆還在聲明中表示,明白《成報》連日來頭版的評論文章,引起極大震盪,但《成報》始終堅持不畏懼、說實話的原則,不會向惡黑勢力妥協,他就《新華社》文章保留追究權利,並提醒員工注意人身安全。

香港時事評論員潘小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事件涉及最高層的分歧和權力鬥爭,而《成報》明顯想投向習近平。

上個月底,中紀委官媒曾刊發評論文章,提到支持習當局反腐「打虎」的多家境外媒體,其中包括香港《成報》。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中紀委的背書與《成報》接連狠批江派常委張德江,打擊江派在港勢力遙相呼應。有港媒還形容,《成報》獲得了王岐山的「加持」。

而對於此次新華社突然翻炒《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的「舊聞」,和《成報》駁火,也被外界視為是江派勢力對習王當局的挑釁和反撲。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