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楊改蘭家年收入不夠「石化首虎」請頓飯

去年9月落馬的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人稱「石化首虎」。

10月19日播出的大型電視專題片《永遠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披露,2013年9月26日,王天普在中石化北京昌平會議中心公款宴請同學,一頓飯就吃掉了4萬多元。

想必大家都會問:這4萬多元一頓的飯是怎麼吃的?

據中紀委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史恕透露,當時王天普一共宴請了26個人,每個人都是400塊錢的標準,還有隨行的一些人員則是按照自助餐120塊錢的標準。除此以外,這頓飯還喝了8瓶茅臺酒,7瓶紅酒,光酒水費用就是2萬3千多元。

在老百姓眼裡,這頓飯的花費無疑夠驚人了。但王天普卻壓根卻沒拿它當回事。你知道他怎麼說?「隨著職務的升高,在不同的一種層面的職務,它有不同的一種消費的方式和消費的標準,還有一種攀比的心態。這種你來我往形成了一種,似乎是慣例,不請都覺得跟我過不去了似的,所以說確實沒拿它當個事兒。」原來,對於王天普這樣「一種層面的職務」的官員來說,動輒上萬元的豪華飯局早已成了官場上「一種消費的方式和消費的標準」,一種「慣例」,不這樣請客「都覺得跟我過不去了似的」。況且,再昂貴的消費也不需要他們自掏腰包,用的都是公款,不吃白不吃,他們當然不會拿這種飯局當回事。有網友說,「4萬元算啥,我還聽說石油央企一頓飯10萬元的呢」!

由此我想到了甘肅滅門案的主角農婦楊改蘭。不管有甚麼其它因素,貧窮和由貧窮導致的絕望,都是楊改蘭親手殺死四個孩子,然後自殺的最最重要的原因。楊改蘭家到底有多窮?據媒體報導,她家2014年、2015年的家庭總收入分別是37741.87元和38164.5元,總之,都沒超過4萬元。也就是說,王天普請同學吃頓飯就吃掉了楊改蘭一家的年收入,或者說楊改蘭一家一年掙的錢還不夠王天普請同學吃頓飯!

這個巨大的反差真讓人崩潰!

幾年前中國GDP就躍居世界第二了,為甚麼今天還有那麼多楊改蘭這樣的窮人,還會發生楊改蘭滅門案這樣的慘劇,想想王天普「確實沒拿它當個事兒」的4萬多元一頓的豪華飯局,你還不明白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