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A通過《台北宣言》 關注非法醫療旅遊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訊】一年一度的世界醫師會大會WMA,今天(22日)在台北落幕,各國醫師代表也一同表決,通過了《台北宣言》,對生物資料庫等醫療個資做出使用倫理規範,這個宣言效力就和《赫爾辛基宣言》、《日內瓦宣言》一樣重要,而能順利在台北通過,醫師公會表示,也是對台灣醫療的肯定。

前中華民國醫師公會理事長吳運東:「這是第一次,台灣醫師公會(TMA),有榮幸在台北主辦,世界醫師會大會。」

2016世界醫師會大會最後一天,各國醫師代表,表決通過《台北宣言》,世界醫師會經過三、四屆幾輪討論,終於做出對生物資料庫、健康資訊使用的倫理規範,尤其在醫療學術領域,能保護病人權利。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理事長邱泰源:「我想台北宣言的通過,為什麼它有它的意義,這就好像赫爾辛基宣言,跟日內瓦宣言,它影響人類的健康,醫學的研究,會永留世界的醫學史,因為台北宣言內容就是針對biobank、health data information這些部分,做一個倫理的規範。」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相信,建構一個完善的健康照護體系,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高品質,可負擔,普遍化的長照系統。」

21日總統蔡英文也蒞臨大會開幕式,放天燈祈福,而三天會議討論下來,議案幾乎都順利通過,除了一個醫療旅遊提案,有多位代表提出異議,憂心醫療旅遊衍生問題。

挪威醫師代表Bjørn Oscar Hoftvedt :「例如代理受孕,或是長時間等待器官移植,器官短缺與販賣一直都是一個國際上的問題,病患尋求國外的醫療照護,所取得的器官,很可能會增加非法取得器官的數量。」

認為該案提的醫療旅遊,沒有明確定義,甚至可能牽涉非法器官移植旅遊問題,最後議案被退回委員會重新討論,至於2017年的世界醫師會,將在美國芝加哥舉辦。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