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最愛的10種食物,《本草綱目》告訴你怎麼吃!

1.生薑:男子不可百日無薑

在中國,人們食用薑已有3000年的歷史。據《論語》記載,儒家聖人孔子活了73歲高齡,養生方法之一就是「不撤薑食」,他的終年飲食都有薑。宋代詩人蘇軾在《東坡雜記》中,也記述杭州錢塘淨慈寺80多歲的老和尚,面色童相,蘇軾解釋為「自言服生薑40年,故不老雲」。

【中醫愛薑的理由】:姜是中國百姓烹調離不開的作料,還能防病治病,民間養生有「早上三片薑,賽過喝參湯」、「家備小薑,小病不慌」、「冬吃蘿卜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等多種說法。按中醫理論,薑是助陽之品,所以自古以來中醫素有「男子不可百日無薑」之語。《本草綱目》記載,姜辛、溫,歸五臟,除風邪寒熱,祛痰下氣。生薑性辛溫,逐寒而發表﹔幹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

【西醫愛薑的理由】:現代臨床藥理學研究發現,薑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可以加快人體新陳代謝、抗炎鎮痛、同時興奮人體多個系統的功能。例如薑中的揮發油類與血液循環密切相關,能幫助增強血液循環,讓人體溫上升,並且興奮腸道,促進消化。薑醇則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功效,有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目前美國、日本學者已在研究中發現,老年人經常吃一點薑還可以延緩衰老。與目前應用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相比,生薑的辛辣成分抗氧化、抗衰老作用更有效。此外,薑能調節男性前列腺的機能,可以用於治療中老年男性前列腺疾病以及引發的性功能障礙。

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証明薑對人體延緩衰老、常保青春可以發揮一定作用,因此,姜在男性保健中也常常用到。

常含生薑片,增強食欲,延緩衰老:
《東坡雜記》記載的杭州前塘老和尚長生不老的秘訣,就在於每日用連皮嫩薑切片,口含片刻後嚼碎,並用溫開水送服,堅持四十餘年。這一方法被中醫廣泛應用於治療癌症、腫瘤化療後產生習慣性嘔吐的患者,效果明顯。治療方法是讓患者每日餐前半小時口含1片薄姜,利用鮮薑止嘔和溫中散寒的作用刺激消化道分泌,提高食欲,從而確保攝入足夠的營養,增強患者體質。此外,中醫臨床已經証實,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每天口服鮮生薑5克左右,連續3個月以後可以起到明顯的活化氣血、減少疼痛、增加關節靈活度的效果。

中老年男性如果由於長期胃寒嘔吐、腹痛、食欲不振導致身體虛弱,可以經常含服鮮薑片,刺激胃液分泌,促進消化。方法是每天切4~5薄片鮮生薑,早上起來飲1杯溫開水,然後將薑片放在嘴裡慢慢咀嚼,讓生薑的氣味在口腔內散發,擴散到腸胃內和鼻孔外。

2.柑橘:渾身是寶的「黃金果」

橘肉:
柑橘類在中醫藥中用得最多的是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橘子。它的果肉鮮美多汁,是滋潤佳品,在以燥邪為主的秋天,適當吃些橘子可以生津止渴,非常適宜。橘肉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糖類(葡萄糖、果糖、蔗糖)、維生素、蘋果酸、檸檬酸、蛋白質、脂肪、食物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等。國外營養學曾有研究報告顯示,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一個人一天對維生素C的需要量。

橘子是很好的中藥材。除橘肉外,它在中醫藥上至少還有五種可用之處:橘葉、橘皮、橘紅、橘核、橘絡,可謂渾身是寶的秋季養生「黃金果」。

橘葉:

味辛、苦,性平,歸肝經,具有疏肝行氣,化痰散結,止痛消腫等功效。民間常有用橘葉搗汁加少量藥物配伍內服(或用橘葉搗碎外敷)的土驗方,常常用來治療婦女脅痛、乳癰(乳腺炎)、乳痛及瘕,對於消腫毒有一定的效果。

筆者小時候生活在南方,農村有以橘葉為包裹,蒸制糯米?粑的習俗,這樣蒸出的?粑清香不膩,老人和小孩吃了也少有食滯、反酸的,想來與橘葉有行氣導滯的作用有關。

3.銀耳潤燥止便血

銀耳又稱白木耳、雪耳,古為宮廷食品,是我國一種著名的食用菌和藥用菌,有「菌中之冠」的美稱。

銀耳自古被列為飲食和養生的「上品」,早在我國漢代的《神農本草經》中就對銀耳的保健功效有過記載。《本草從新》認為銀耳「潤肺滋陰」。《本草問答》中也記載,銀耳「治口幹肺痿,痰鬱咳逆」。清代張仁安《本草詩解藥性注》更記載:「此物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誠潤肺滋陰要品。」中醫認為銀耳性平,味甘淡,無毒,入肺、胃、腎、脾、大腸五經,能清肺中熱、養肺陰、濟腎燥,治肺熱咳嗽、久咳喉癢、咳痰帶血、肺熱胃炎,以及大便秘結、大便下血等。

現代營養學研究也充分証明瞭銀耳的營養價值,每100克幹銀耳中含粗蛋白5克,粗脂肪0.6克,粗纖維2.6克,灰分3.1克,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4毫克等。在蛋白質中含有17種氨基酸,絕大多數都是人體必需的。此外,還有多糖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也十分有益。

4.「吃醋」多多也健康

醋是我國自古就有的調味品。醋一般以糧食、糖類或酒糟等為原料,經醋酸酵母菌發酵而成,按其原料不同而有米醋、糖醋、酒醋之分。夏天經常吃醋,可殺滅腸道致病菌,有預防腸道傳染病的作用。

醋不僅能調和菜肴中的滋味,增加鮮香,還有諸多藥用。早在漢代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中,就有用醋來治療疾病的記載,並稱醋為「苦酒」。《本草綱目》裡記載了醋的藥用功效:「大抵醋治諸瘡腫積塊,心腹疼痛,痰水血病,殺魚肉菜及諸蟲毒氣,無非取酸收之意,而又有散瘀,解毒之功。」《本草備要》記述:「醋,可除濕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相傳清代乾隆皇帝每晚臨睡前也會飲一杯醋,作為長壽的「禦方」之一,頗有療效。

女子常「吃醋」,氣血調暢美容顏:
中醫認為酸入肝,肝主血。許多婦科病由肝經不舒引起,醋味酸,專入肝經,能增強藥物疏肝止痛作用,並能活血化瘀,疏肝解鬱、散瘀止痛。

「醋制」是中藥炮製中重要的炮製方法,中醫臨床常用醋與各種藥物共制,如常見的婦科用藥如醋柴胡、醋當歸、醋白芍等,治療月經不調、崩漏帶下等婦科疾病。具體的驗方,如將香附分成三份,分別用鹽、醋、黃酒浸泡,制丸內服,可調經止痛。將地榆50克(燒炭),米醋50克,以水共煎服,適於血熱月經過多、血熱崩漏。

5.晨齋枸杞一杯羹

宋代著名詩人陸遊享年86歲,其養生訣竅中就有常吃枸杞子這一條秘訣,其詩「雪霽茅堂鐘磬清,晨齋枸杞一杯羹」便是明証。其實,枸杞子不隻有延年益壽之功,還有補肝養腎之效。

據《本草綱目》記載,枸杞子能滋腎,明目。《藥性論》也認為,枸杞子能「補益精諸不足」。

為什麼枸杞子可以滋補肝腎呢?我們知道,肝腎虧虛的朋友,多有腰膝酸軟,渾身乏力,甚至早洩、房事不舉等症狀。其主要問題,就在於精血虛損。而枸杞子能通過補腎而生精血——精生則腎氣足,陰血得以滋生,肝血隨之充盈。枸杞子對於腎虛的朋友來說,可謂一味靈丹妙藥。

6.黑芝麻中蘊藏的「不老神話」

雖然沒有不死之術,但有健康長壽之方——至少是有辦法讓自己七八十歲時,還耳聰目明,須發烏黑。

一位同僚友人和我談起他年輕時的一件偶遇往事。那時,他年輕氣盛,學得皮毛,便自以為才高八斗,盡得天下醫術之精髓,將中醫「教科書」以外的一切療疾延年之術從不放在眼裡。然而,一次偶遇,讓他徹底改變了這種思想。

一年秋天,他到鄉下玩。期間,遇到過一位年近90歲的民間中醫。杜甫曾感慨人生七十古來稀,可是,老者卻是耄耋之年,仍舊頭發烏黑,腿腳有力,縱使走山路,一般的年輕小夥子都會被其遠遠地甩在身後。這讓我的這位朋友很是驚訝。於是,他便有意結識這位前輩——認為其一定有「神仙之術」。因為除了「神仙」,很難有誰在這般年紀還能有如此健康,甚至是「返老還童」一樣的身體。數次閑談之後,他終於鼓足勇氣,詢問老者不衰的秘訣。誰知他哈哈一笑,告訴朋友說,30歲以後,就堅持常年服用黑芝麻,半個世紀以來,從未間斷過。

堅持食用黑芝麻,就能夠老而不衰?朋友莫名驚詫。

老人家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又從中醫的角度給他上了一課。老者笑瞇瞇地說,毛發與腎密切相關,如果一個人頭發變白,大都是腎氣不足所致。老年人由於幾十年的消耗,肝血漸漸衰弱,腎氣已經衰微,就會須發變白,牙齒脫落。因此,老年人需要補腎。根據中醫五行理論,黑色入腎。而黑芝麻歸肝、腎、大腸經,能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可以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須發早白、脫發、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症。

7.板栗:熟食補中利脾胃,生食強腎健腰腿

每年到了霜降節,糖炒栗子熱騰騰的香味又開始在街頭巷尾飄動,仿佛提醒人們冬天的腳步已經走近了,應當更加注意身體。

板栗香甜可口,做乾果零食或是做菜肴佐料都很相宜,它不僅含有大量澱粉,可以直接當飯吃,而且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很好的食療保健功能。

板栗在中醫養生上也一直很受重視。《名醫別錄》說栗子「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它入脾腎經。民間用板栗補養、治病的方法很多,但是很多人也許不知道,板栗熟吃和生吃還各有講究呢。

板栗味甜性溫,可炒可煮,有和胃健脾功效。現在由於生活條件改善,家長對小兒的營養照料往往過於精細,強食、偏食均可導致臨床多見的小兒脾虛証,所謂「脾虛」即指小兒面色無華,體倦乏力,形體偏瘦,厭食或拒食。此時可將板栗仁蒸煮熟,磨粉製成糕餅,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以增加其食欲,收澀瀉泄,調理腸胃。懷孕初期孕婦常常胃口不佳,連平時自己喜歡的菜都不想吃,家人可勸食些熟板栗以幫助她們改善腸胃功能。

此外,用板栗和粳米熬制的板栗粥老少鹹宜,板栗與粳米一起健運脾胃,增進食欲,既可用於脾胃虛寒導致的慢性腹瀉患者的恢復,也適合長期治療老年人由於機能退化所致的胃納不佳,氣虛乏力。

8.冬令強身佳品:羊肉

俗話說:「冬吃羊肉賽人參,春夏秋食亦強身。」每逢冬天,無論是山明水秀的南國,還是天寒地凍的北方,大街小巷內都飄出一陣陣羊肉湯味,或清清淡淡,或濃濃鬱鬱,讓人不禁駐足,做個深呼吸,享受片刻香味在體內回蕩的快意。

冬天,氣溫偏低,人體的陽氣藏於體內,如果此時出現了手足冰冷,就需要進補性溫的食物,來增加陽氣來禦寒。羊肉因其溫熱,具有補腎壯陽、暖中祛寒的功效,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生腎陽,強壯身體,被人們奉為冬令補品。《本草綱目》中,羊肉「暖中補虛,開胃健力,滋腎氣」的這一論斷,也驗証了羊肉的非凡功效。

羊肉的吃法很多,蔥爆羊肉、烤羊肉串、涮羊肉等,其實,筆者以為胡蘿蔔燉羊肉是比較好的進補方法。

胡蘿蔔500克洗淨後,切成塊狀。將羊肉1000克洗淨,略微焯水後撈出,切成小方塊。生薑20克洗淨,拍爛。砂鍋內倒入適量清水,放入羊肉和生薑,用大火煮開20分鐘後,倒進適量料酒,放入5克甘草。再煮10分鐘後,放入胡蘿蔔煮開,然後改用小火煮至熟,放入適量食鹽和味精,灑上蔥花即可。

9.糙米養出好顏色

我們平常吃的雪白柔軟的米飯叫做精白米,它是在加工過程中經過精磨、去掉大米外層部分得到的產品。大米雖然潔白細膩,但你也許不知道,經過精加工的小米,在碾制過程中胚芽以及穀子釉質部分和穀糠一起被磨掉了,大量的營養物質隨之流失,再加上做飯時反復淘洗,外層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進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澱粉和部分蛋白質。例如:精小米中脂肪含量為5%,而細穀糠中則高達17%,況且維生素E、B族維生素及豐富的膳食纖維都流失在穀糠中,營養價值便大打折扣。

相對於精白米而言,脫殼後仍保留著一些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米叫做糙米。可別小看糙米中所保留的這些外層組織,它們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大米中60%~70%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積在其中。

活化氣血,益膚美發:
糙米中富含的B族維生素是皮膚和黏膜的健康衛士。一般人頭皮屑多、發質油膩或脫發與體內缺乏B族維生素有密切關系。青年女性常見的痤瘡粉刺也與此類維生素不足有關。此外,B族維生素還對濕疹、皮膚癬、皮膚炎等症有明顯療效。因此,經常食用糙米,能滋潤肌膚,均勻油脂分泌,使女性皮膚光滑柔軟白嫩,面色豐盈,頭發烏黑閃亮,減少脫發、枯發和白發的產生。

10.春在溪頭薺菜花

春季到了萬物生發,山野裡出了許多可供食用的野菜,富含美味又有食療作用,例如南方田頭溪邊常見的薺菜就深為人們所喜愛。

薺菜具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它的食物纖維含量高達1.7毫克/100克,除了常見蔬菜含有的營養素和維生素以外,還富含鉀、鎂、鈉、錳、鋅和銅等元素和人體所需的10餘種氨基酸,以及草酸、蘋果酸、黃酮、膽鹼、乙?膽鹼等,經常食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據《本草綱目》記載:「薺菜味甘性平,人心肺肝經,具利尿、明目、和肝、強筋健骨、降壓、消炎之功。」常吃薺菜,對防治麻疹、皮膚角化、呼吸系統感染、軟骨病、前列腺炎、泌尿系感染等均有較好的效果。薺菜全草均可入藥,其花是止血良藥,種子還可以明目祛風,治療眼病和黃疸。南方農村素有「三月三,薺菜當靈丹」之說,說明春季新生的薺菜具有很高的營養保健價值。民間用薺菜和粳米熬製成薺菜糊,古稱「百歲羹」,老年人常食用既可防病又可延年益壽。

──轉自《生活樂事》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