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漁民重返黃岩島 杜特蒂:再等幾天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3日在前往探視遭強颱襲擊的北部城市土格加勞時說,中國大陸可望在黃岩島漁權事務上鬆手,菲律賓漁民「或許」能在數日後重返黃岩島捕魚。但他也補充說,「我也不清楚他們說話算不算數。」

據BBC報導,2012年4月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公務船在黃岩島(又稱斯卡伯勒淺灘)發生對峙,菲方撤船後,陸方即控制黃岩島。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周訪問北京期間,就此問題與中方領導人商討。

杜特蒂說,果真菲律賓漁民將被准許再度進入黃岩島海域捕魚,但雙方都不在其中的一個不規則的瀉湖裡作業,因那區域是魚類的產卵地,應該受到保護。

杜特蒂稱此舉可確保黃岩島海域的魚類供應不會失衡,因黃岩島潟湖是附近海域魚群的繁殖區,包括金槍魚和其它魚類產卵地。

杜特蒂說:「我自己說啊,如果我們能以主人的身份重返黃岩島的話,當然他們說他們也是那裏的主人。我自己會說,別在那兒捕魚啊。」

杜特蒂未明指是誰:「我知道他也不讓中國漁民去那裏,所以在那兒你誰也見不到。我們聊的就這個,我也不清楚他們說話算不算數。」

他補充說:「我們只需要再等幾天。我們或許能重新回到黃岩島,讓我們自己的漁民在那裡捕魚。」但並未說明中方是否就此開列了條件。

黃岩島位於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範圍內,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均聲稱擁有黃岩島主權。

報導說,杜特蒂在北京訪問期間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接見,並會見了其他中國高層,兩國簽署13份文件,顯示自南海仲裁案以來,中菲關係有所改善。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