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 家在何方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中國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曾於2013年發佈統計報告,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約為6102.5萬人。中共公佈最新統計數字,中國留守兒童6100萬。等同於全英國人口的數字。近年來,留守兒童問題是已經成為中國社會最突出的問題之一。

留守兒童是指由於父母外出打工,而被留在家鄉或寄宿在親戚家中,長期與父母過著分開居住、生活的兒童。根據中共最新統計數字,中國大陸缺乏父母照顧的留守兒童,人數達到6100萬,其中超過三分之一年齡在17歲以下。

調查發現,留守兒童問題最嚴重的省份是安徽、河南和四川,這些省份也是民工最大來源地,其中有44%鄉間的兒童,都缺乏父母親的照顧,相對於全國平均的35.6%。

法媒稱,6100萬個留守兒童,這個等同全英國人口的數字,現在已經成為中國一個不能忽略的社會問題,並且經常產生一些震驚全國的人間慘劇。

2013年,大陸媒體報導,中國農村留守兒童已達到6102.6萬人,佔中國農村兒童人數的37.7%,佔中國所有兒童人口比例的21.9%。 5年間增加了約242萬人,增幅為4.1%。

公開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有近5萬名兒童死於意外傷害,其中大部份是留守兒童。

留守兒童面臨著溺水、中毒、交通事故、火災、性侵、拐賣等意外事故,以及來自其它多方面的安全威脅。

2005年中共的調查顯示,人身侵害也是留守兒童所面臨的重要威脅之一,包括入室盜竊時打傷留守兒童、對留守女童進行威脅與騙誘和企圖拐賣留守男童等事例。

留守兒童自殺 中國社會之痛

去年6月,貴州畢節同一家庭的4個留守兒童,年齡從5歲到13歲,服用殺蟲藥自殺身亡。

2012年11月,貴州5名男孩因在垃圾箱中燒木取暖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舉國震驚,其中4名是留守兒童。

2012年,江西宜春一村民家5個留守兒童,同時溺亡於村後的一口水塘。出事時,家中老人急忙向村裡人求救,卻沒有找到一個能下水救人的年輕人。因為在這個季節,年輕人都出去打工了。

2010年7月,陝西扶風縣杏林鎮5名小學六年級的學生,相約到一個古廟裏喝農藥自殺,雖然生命被及時的搶救回來,但是,人們注意到,5個孩子中4個是農村留守兒童。

2009年11月,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景陽鎮中心學校5年級的學生程程(化名)用紅領巾自縊身亡,他的父親常年在外務工。

憑藉爺爺柴籃上的一條繩索,安徽省太湖縣天臺聯合小學五年級學生章楊宇,結束了自己12歲的生命。章楊宇的遺書上留給在外打工的父母的話是,「你們每次離開我都很傷心,這也是我自殺的原因」。

當局懲罰「只生不養」 引熱議

今年2月份,中共國務院發佈了《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意見》規定:外出務工者要儘量攜帶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暫不具備條件的應委託他人代為監護,不得讓未滿16歲的兒童單獨生活。若公安機關發現有兒童單獨居住,須責令其父母立即返回或確定受委託監護人。

民政部稱,對於不履行監護職責,實施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遺棄農村留守兒童的父母,當局規定了幾條措施,包括勸誡、批評教育、治安處罰、立案審查,直至撤銷監護權。

不過,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這個規定是恐嚇式的東西,不能解決農民工的根本問題。即使現在有委託監護人,還存在著親子分離的問題,因為農民工要考慮生活問題。

王江松:「第一,我如果留在農村帶孩子,我有沒有生計,有沒有收入。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如果我把孩子帶在身邊去打工,我打工的地方有沒有條件撫養孩子,讓孩子受正常的教育。」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表示,沒人願意撇下家人出去打工,並且農民工每年要拿回工錢,都有困難。

吉林農民工王先生:「如果說,我們的經濟條件如果要好的話,誰也不願意出來。再有一個,如果說我們每年能按時的從年關,到剛過完年出來,把錢能如數都拿回去,第二年沒準就不出去了。」

日媒:留守兒童問題 根在戶籍制度

日本《讀賣新聞》曾發文稱,中國留守兒童不斷增加的原因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即中國人被劃分為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進行分別管理。結果導致農村兒童在城市公立學校讀書受到限制,私立學校學費昂貴而無法入讀,農村進城打工父母只好將孩子留在農村。

文章說,在中國廣西省南寧市向西約250公里處的天等縣,有一個人口約為1600人的巴龍村,村子裡一半的人都前往外地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村中唯一一所小學內的52個孩子裡有47個都是留守兒童。

「已經不記得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的樣子了。每個星期天都希望等到爸爸媽媽的電話。」小學3年級的黃翠薈在接受採訪時說道。黃翠薈的父母都在廣東打工,她目前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面無表情的樣子很讓人擔心。

河南麟格律師事務所律師姬來松表示,中國人講究倫理親情,父母都願意呆在子女身邊。現在農民工背井離鄉出去打工是迫不得已。因為不外出務工,就無法養活兒女和家人。

姬來松:「國務院下的一個禁令,如果不能解決農村人口,生存、生活、教育、醫療等這些問題,光靠所謂的強制的命令,起不到一個根本的作用。」

王江松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消除城鄉差距和廢除戶籍制度,實現遷徙自由。

實際上,大陸在收入、教育、養老保險等方面,城鄉之間的差距一直很大。從大陸統計局公開的數據來看,2008年城鄉居民收入比例是3.3倍,2011年是3.23倍。到了2015年,城鄉之間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但還是高達2.73倍。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