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六中全會 三大重磅疑團待解

【新唐人2016年10月24日訊】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此前擬定的計劃,中共六中全會定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是習近平全面掌控局勢,並決定明年十九大人事卡位的重要會議。外界認為,在這次會議上,將有三大重磅疑團待解:會否確立「習核心」、官員公示財產制度會否落實,以及十九大人事佈局的走向。

從嚴治「江」 確立「習核心

關於「習核心」的討論,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經提出,一些地方大員甚至早已經喊出了「習核心」。外界普遍認為,在習近平「打虎」直逼江澤民的關鍵時刻,確立習核心,就意味著廢除以前的「江核心」。 因此,這也成為本次六中全會的一大看點。

按照北京當局事前提出的議程,在這次六中全會上,習近平將通過兩個重要文件,這兩個文件就是修訂中共黨內的《監督條例》,制定中共黨內新的《生活準則》。

外界評論認為,這兩個文件都是服務於一個目的:建立習近平的絕對權威。名義上是「從嚴治黨」,實際上是要從嚴治「江」。原因是,目前習近平執政路上的最大障礙,就是江澤民及其黨羽,而習通過反腐拿下的絕大多數「老虎」,也是江派成員。

面對江澤民集團的不斷攪局、政變、甚至暗殺,習近平只有加大力度清洗江派政敵,廢除「江核心」,才能從根本上消除隱患,樹立「習核心」的絕對權威。

也有評論稱,核心的身份會否在六中全會或者一年後的十九大確定,其實可能都無礙習近平已經成為實質上的領導核心,成為中國全面崛起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六中全會能否喊出「習核心」,依然充滿懸念。

財產申報制度

中共黨內一直都有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但相關信息並不對外界公開。而在這次六中全會制定中共黨內新的《生活準則》後,將如何具體實施,也是外界關注的話題。其中包括倍受關注的財產申報制度能否落實。

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曾說,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中共黨內政治生活,「關鍵是高級幹部特別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這說明「政治生活準則」將更多的約束中共上層。

人事佈局露端倪

六中全會將對下一屆高層換屆做出安排,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由於過去一年中共省部級人事佈局已發生諸多變化,本次會議實質上等同一次高層人事大檢閱。

按常規來說,十八屆政治局將有11人到齡退休,這意味著明年中共十九屆政治局需補缺11人。而在政治局常委層面,有5人已滿「七上八下」的退休紅線,誰將遞補進入這個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也是外界關注的話題。這些人事卡位儘管在本次會議上不會有明確答案,但相信會後不久將看出端倪。

也有專家分析,習近平的軍改伴隨著鐵腕反腐運動,已經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在這種情況下一切皆有可能發生。在預定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間,習甚至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

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的領導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甚至拋棄中共體制,實行總統制等。

港媒此前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六中全會時間敲定 「最後通牒」火藥味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