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孩文化尋根 《自在尋詩》獲銀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今年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青年女子組有三位獲得銀獎,今天一起來看看其中一位銀獎得主周璽知的故事。

舞台上,周璽知翩翩起舞,想像自己是一位悠遊自在的女詩人,在陽光明媚的日子,獨自一人在溪水潺潺的樹林間探索詩詞背後的意境。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周璽知:「其實我啟發是從一首辛棄疾的宋詞裡,『朝來山鳥啼,勸上山高處。我意不關渠,自要尋詩去。』我就覺得這個挺有味道的,最終就編了個舞蹈,拿《自在尋詩》當題目。」

參加多次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她,每次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收穫都特別多。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周璽知:「每次參賽都會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其實我覺得這是為什麼,每次參賽都會比平時上課進步得快很多。直接就像你站在台上,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你的缺點,每個人都可以摳你,而在課堂裡只有你自己對著鏡子跟老師。」

要跳好中國古典舞,首先要對中華文化有一定的認識,這對出生在美國的周璽知來說,是最初要克服的挑戰。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周璽知:「剛一開始學習舞蹈的時候,就感覺為什麼老師讓我們一遍一遍的做,可是這遍好,那遍又不好呢,我到底怎麼樣從心而起呢,怎麼樣用心帶動作,用心跳舞呢。漸漸的隨著學習,隨著接觸舞蹈和學更多的中國歷史、中國文化,我覺得現在至少理解上,對我來說比較容易了。」

從完全不會中文,到現在不僅能以中文流利的溝通,周璽知還有一個小興趣,喜歡寫書法。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周璽知:「小的時候我記得爺爺問過我,特別小的時候追著我說,過來寫字、練寫字,我就不要,我說我的同學都不寫,為什麼要我寫,你就這麼中國化,可是現在就反而自己要找時間,自己特別想要學習,想要練。」

未來她還有個夢想,就是通讀中國史書。

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青年女子組銀獎周璽知:「如果我中文程度能夠達到那樣,如果我真的能夠都理解的話,那可能對我的跳舞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周璽知而言,學習中國舞,也是探索中華文化尋根的歷程。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宋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