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六中全會另有決議 19大常委熱門人選浮出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為期四天的中共第18屆6中全會,10月24日在北京開幕。有消息稱,這次會議除制定「從嚴治黨」的兩個重要文件外,還將通過關於明年召開中共19大的「決議」,為明年19大做準備。外媒猜測,有5人最有可能進入下屆常委名單。

香港媒體分析,如果按照中共「七上八下」(67歲仍可留任,68歲退下)的年齡潛規則,目前政治局25名成員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外,其他5人屆時都將退休。他們是王歧山、俞正聲,和3名江派常委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

按以往慣例,中共常委退休後,入常名單將從政治局成員中遞補。目前來看,在符合年齡條件的政治局成員中,有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和韓正12人。

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屆時將從這12人中選出5人進入常委。港媒分析,目前從各方面評估來看,明年19大最有可能入常的熱門人選將是汪洋、王滬寧、栗戰書、胡春華和孫政才。

其中,栗戰書是1950年生人,明年十九大時剛好67歲,符合政治局「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同時這些年作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輔佐習近平做了很多功不可沒的工作,趕搭最後一班車入常,應該是大概率和順理成章的事情。

另外,1955年出生的汪洋是兩屆政治局元老,年齡上也有優勢,不出意外的話,入常應該也是眾望所歸。此前就有消息稱,汪洋本來在18大時就有機會入常,但最終被江澤民硬塞進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後,汪洋被擠出常委名單。

習近平上臺後,汪洋的地位得到重視。外界發現,在不久前結束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全程陪同習近平與會的就有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和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另外兩名有望入常的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港媒分析,這兩人近年來都緊跟習近平,而且行事謹慎低調,中規中矩。

不過另有分析認為,鑒於習近平的「打虎」動作不斷加強,19大的人事佈局可能還會充滿變數。如果習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潛規則,或者改變7名常委的人數限制,則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很可能會被繼續重用,因為他畢竟是習近平反腐「打虎」的得力助手,而且體制內希望他繼續留任的呼聲很高。

也有觀察人士對中共19大能否如期進行,仍持保留意見,認為在中南海激烈博弈以及中共危機雙重夾擊之下,中國政局可能隨時發生變化。

此前就有專家預言,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屆時變革中共體制,實行總統選舉,實現民主憲政,不是沒有可能。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G20行程微妙 洩19大常委敏感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