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信訪系統動刀 中國史上最大上訪事件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近日,北京當局推出了《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警戒各級黨政機關及官員,對各自所屬工作領域內,如果信訪工作中出現「推諉扯皮、態度惡劣、簡單粗暴」等行為,將會進行追責。

據陸媒報導,該《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自2016年10月8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規定「各級黨政機關及其領導幹部、工作人員對應當解決的群眾合理合法訴求消極應付、推諉扯皮,或者對待信訪群眾態度惡劣、簡單粗暴,損害黨群干群關係,造成嚴重後果的將追責」。

對政府及其工作人員的追責包括了「對發生的集體訪或者信訪負面輿情處置不力,導致事態擴大,造成不良影響」在內的 6種情形。

辦法還對信訪工作督查的主體、內容、頻率和程序等作出了具體規定,並指明信訪工作的原則: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

對於新出臺的信訪工作辦法,外界有分析認為這是傚法十八大後,中共高層將中紀委垂直管理的模式:垂直管理方式賦予了中紀委強大的執行力和威懾力,使其能夠直插到地方領導班子、部委、機構的管理層中處理政務,有效地達成了高層的意圖。

信訪工作辦法被認為是對信訪系統主管部門——國務院信訪局賦予的垂直管理許可權。這一模式是否引發信訪系統的角色和身份的漸變,尚不得而知。

一直以來,地方政府頻繁上京「劫訪」以及強制將訪民送往北京黑監獄的現象都層出不窮。

近日,六四天網就有消息披露,大陸多省在當地組織人力對訪民進行「維穩」,以抓捕、監控、強迫旅遊等方法,阻止他們在六中全會期間進京。同時,在北京的信訪部門前,還有來自各地的截訪人員站在路邊現場抓人,或是半路截訪。

而不久前,有千名老兵包圍軍委大樓,要求妥善安置﹔還有來自26省市的上萬名民辦與代課教師到國家信訪局上訪,要求當局給予教師編製,老有所養、病有所醫。

過後還傳出多個地方政府對上訪的老兵進行打壓報復的事件。

中國史上最大的信訪事件

《信訪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出臺後,中國史上最大的「四二五」上訪事件也再次被輿論提及。

1999年4月25日,逾萬名法輪功學員因為天津市公安非法抓捕煉功民眾,前往國家信訪局上訪反映情況,震驚當時的中外媒體,被稱作是「中國上訪史上規模最大、最理性平和、最圓滿的上訪」。

當天,眾多的法輪功學員從各自的家庭、工作、生活中抽身而來,默默地站在北京國家信訪局外的街道邊角處,等到總理接待完法輪功學員代表、釋放了天津被抓的法輪功學員之後,安靜地離開,沒有落下一根煙頭一片紙屑。

當時,法輪功學員在和平上訪中的表現就被譽為是給中國人樹立了道德豐碑。

不過,這一合法的信訪事件,不但沒有解決中共當局對法輪功學員的不公正對待,而且卻成了中共江澤民集團發起迫害法輪功的藉口之一。

今年十一前夕,全亞洲已經有超過180萬人參與刑事舉報江澤民的連署行動,呼籲北京當局回應國際組織的要求,開放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調查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真相,並把觸犯國際刑事法的江澤民,送往國際刑事法庭究辦。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