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轉型總統制 葉科:唯有全民選舉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已臨近,但習近平一直沒有按中共慣例提前安排指定接班人。法新社此前引用多位學者和分析家的觀點指出,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要想把中國危機重重的政治局面徹底扭轉,很可能會尋求延長自己的任期超過10年。擺在習近平面前的選擇有哪些?我們專訪了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

中國的憲法對國家主席和總理作出了任​​期限制,但沒有對黨總書記設立規定。按照鄧小平制定的不成文規定:中共總書記在職不能超過10年。習近平是否會在下一任五年結束後尋求連任?以及會採取甚麼方法?都引發討論。

此前包括中共一些體制內專家已經發表關於總統制的研究和探討。

旅美学者吴祚来也在參加《美國之音》有關這一話題的節目時說,高層確實存在實行總統制的意願。從法律上來講,全國人大是可以廢棄掉共產黨的。他建議習近平如果真的想幹一番大事做總統的話,可以在任一兩屆總書記之後,擔任全國人大的委員長兼任國家主席,把軍權帶到全國人大。這樣軍隊和國家都屬於全國人大,然後把全國人大做強坐實。這樣的方式既是合法的也是可能的,還能使他名揚千古。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分析,習近平做滿兩任後將軍權帶去人大,是一種可能性,但由於全國人大目前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選舉,仍是黨指派的橡皮圖章,因此存在難度。葉科認為更大的可能性是實行全民選舉。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兩屆之後如果他要改成總統制的話,也就是他不再去找人接班的話。那這個接下來,只有選舉一條路。因為中國這是實權總統制,不是說是虛位總統制。也就是說不像比如說德國,德國總統他實際上是沒甚麼實質權力的,他是名義的元首。那如果習近平的話,他現在事實上是實質的總統制,跟美國似的。那美國的總統他是絕對不可能把權力交給國會來管的,除非是總統被刺殺了,他也要按順序由副總統接任。所以他真正要做的話,他必得走向全民選舉。」

葉科分析,選舉也可以分兩種,一種是黨內選舉,一種是全民選舉。

葉科:「如果黨內競爭的話,等於他還是個黨內獨裁。如果他選出來這個人,如果他沒有理念的話,他可以把習近平所有的東西都付之東流。他一下子就全部開歷史倒車,他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那麼既然習近平開創了這樣一個路的話,那我想他只有一條路可走,他就必須得走全民選舉。因為這個全民選舉的話,他就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逆回來。因為整個社會的力量已經動員起來了,黨就沒法去掌控他了。」

葉科認為,要建立實質意義的全民選舉制度,就意味著要改變政治體制,解散共產黨。這也是習近平打虎反腐,和依法治國等策略的必然延伸。

葉科:「因為習近平他想反腐,他也提出依憲治國,他想提倡宗教自由,還有恢復傳統文化,他自己也不想迫害法輪功,他還想復興中國對不對?這些都跟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嚴格說是格格不入的。他做這些事情的話,他不解散共產黨都是不可能的。因為共產黨非常明顯就是中國目前社會、政治、道德,一系列危機最根本的原因。有共產黨這樣一個枷鎖或者桎梏的話,那習近平他是不可能開創出自己的局面來的。」

葉科表示,中共目前面臨的,一是通過大量黨員自發退黨或者黨內高層人士解散,使其和平解體。另一種則是被百姓推翻。和平非暴力是大多數人的渴望。而解體共產黨後中國並不會亂。即便曾經做過中共官員,去掉黨員身份後,照樣可以按照自己真正的理念參加選舉,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去治理這個國家。

採訪/李清 編輯/尚燕 後製/笑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