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賈敬龍判死惹爭議: 高官同罪不同法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中國河北石家莊村民賈敬龍,用改裝射釘槍射殺強拆其婚房的村官一案,被最高法院核準死刑立即執行,在民間引起極大反彈。截止到10月24號,上千名中國各界人士聯署簽名,呼籲最高法院刀下留人。輿論質問,對比賈敬龍,為何殺了人或者貪污幾十個億的高官不用判死刑?法律的正義和平等性何在?

因為反抗強拆,賈敬龍以改裝後的射釘槍當眾射殺村長何建華一案,10月19號,被中共最高法院核準死刑。隨後,中國著名的司法專家包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何海波、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以及賀衛方等學者,紛紛撰文呼籲中共最高法院,撤銷對賈敬龍的死刑核准裁定。

中國民間也有多位學者及維權人士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呼籲全國人大常委會赦免賈敬龍死刑。

北京維權人士李蔚在網上發起聯署行動僅十餘小時,就有300多人參與簽名﹔重慶學者薛仁義發起的聯署行動,到19號晚,已有98位各界公民簽名。24號,賈敬龍死刑核准裁定期限的最後一天,流亡泰國的中國維權人士哎烏等人,通過電子郵件等形式,收集到了745人聯署簽名。

成都知名作家譚作人分析,賈敬龍一案之所以引起輿論強烈反彈,最關鍵的是,官員和民眾同罪不同法。

成都知名作家譚作人:「像有些官員,高官的貪污上億沒有執行,然後同樣的高官這種命案,像那個內蒙的政法委書記、公安廳長沒有死刑,多項罪吧,薄谷開來的謀殺案也不是死刑立即執行。」

不僅槍殺情婦的內蒙古原副主席、公安廳長趙黎平沒有被判死刑,內蒙古「呼格冤案」的專案組組長、內蒙政法委書記馮志明,近期被判18年,也引起外界強烈不滿,認為罪刑太輕,而且官方判決未提呼格案。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感慨:該死的人不殺,不該死的卻被共產黨虐殺,讓人無法接受。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強拆案子有些殺死那些擅闖民宅的人,還有小販殺死暴力城管,那些都判了死刑了,這個是很讓人氣憤的,雖然廢除死刑在目前大陸有這個趨勢,但是廢除死刑不應該從貪官開始,不應該從衙役開始,應該從我們的底層開始。」

「秀才江湖」舉例說,前幾年薄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還動用公權力掩蓋罪行阻撓調查,卻只判了個死緩後改無期。而賈敬龍,怒殺村霸,未傷無辜,自首卻被判死刑,難道法律只是給老百姓定的嗎?

譚作人:「這個判決下來的話,中國可能老百姓處於一個沒有法律公正,沒有社會的救濟,司法的救助,這麼一個條件下,完全依靠自己起來抗爭,今後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那麼整個社會就處於一種強烈對抗的一個狀態。」

重慶民主人士薛仁義:「你官家不按章程辦事,前面有很多高官,有很殘酷的殺人手段,都沒有判處死刑,這樣死者有極大過失、甚至犯罪嫌疑的情況下,人家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殺了人,一點生機都不給人家留,老百姓會對法律會失望。」

重慶民主人士薛仁義說,留下賈敬龍一命,對這個社會的和諧,對人們看到未來希望是有積極作用的。

而網友「飛駿侃春秋」發文說:近幾年不斷有良心人士呼籲在中國廢除死刑,結果招來一片反對聲,反對最多的居然是無權無勢的普通平民,因為平民企圖用死刑來威懾貪贓枉法的大貪官。但近幾年查處的一長串大貪官,貪腐資產動輒幾百、幾千億,家藏贓款也都是論噸計,珍寶卡車拖,一個小科長贓款就燒壞了幾十臺點鈔機,可有哪一個判了死刑的?而自衛殺人的小販夏俊峰給判了死刑,賈敬龍被覆核死刑立即執行。

「飛駿侃春秋」表示,那些對「廢除死刑」說不的小民百姓是不是該醒了?別忘了「廢除死刑」受益最大的群體可是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