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習近平六中下緊箍咒 王岐山行情看漲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公開發佈後,有臺媒發表評論文章分析稱,這次會議通過的新的中共黨內監督條例及政治生活準則,是習近平給中共全黨套上的兩道「緊箍咒」。同時,也意味著現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行情看漲。

10月27日,中共喉舌媒體報導了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的「公報」內容。剔除這份公報中那些按慣例羅列的中共黨內的套話、官話外,以下幾個看點引起了輿論界的關註:

其一,這次會議的公報首次提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提法,相當於正式確認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其二,事關北京當局反腐大業的中共黨內所謂「監督條例」與「政治生活準則」;其三,會議審議通過了涉及中共黨內權力重分配的召開中共19大的決議;其四,此前已落馬被查的中共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共軍蘭州軍區原副政委範長秘、中共武警部隊原副司令員牛志忠等人被開除中共黨籍;其五,公報明確把整黨的矛頭對準了中共的「高級幹部」,再次明確強調任何人都不准把中共官員搞成自己的「私有財產」,在中共黨內不准搞「人身依附關係」。

公報發佈的當天,臺灣中央社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在六中全會上新通過的「監督條例」及「政治生活準則」,是習近平為了達成自己的政治目標「向全黨套上的兩道緊箍咒」;這兩道緊箍咒同時又凸顯了中紀委的重要性。據此可知,身為「重中之重」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行情看漲」。

文章表示,習近平雖然把「緊箍咒」準備好了,但在有效的反腐制度尚未建立好之前,這兩道「緊箍咒」要想正常發揮作用,沒有王岐山的執行力,習近平能否「如臂指使」就很難說。因此,到中共十九大召開時已年滿68歲的王岐山,會否因為中共黨內的潛規則「七上八下」而退休,是外界觀察的下一個「焦點」。

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近期的一系列輿論宣傳,已明顯傳達了當局「反腐整風不會停」的訊號;六中全會的公報還把政治生活準則的矛頭指向了中共黨內的高層。同時,習近平當局近4年來強力反腐肅貪,雖然拉下了周永康等「大老虎」和為數眾多的蒼蠅,但由此引發的中共黨內「山頭反彈」、各級官員「消極不作為」等現象,也成為「習近平強勢集權背後的最大隱憂」,這些情況都凸顯出了中紀委的重要性。

最後,文章指出,不論習當局的反腐是出於道德追求,還是為了鞏固「執政正當性」,或者是為了「鏟除異己」,習近平都通過這次會議站在了「中共黨內的制高點上」,「要是習近平敢跳過「七上八下」,讓王岐山破例續掌中紀委,習近平的制高點,還會站得更穩。」

針對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重新推出中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這個問題,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先生曾對新唐人分析稱,習近平此舉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中共政治局高層「定規矩」。

他指出,中共官場的腐敗,一方面是中共體製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江澤民「以貪治國」造成的。現實的情況是,雖然貪官未必是江派,但江派一定是貪官。所以,習近平的「從嚴治黨」,實際上就是採取「以毒攻毒」辦法,用中共的黨規黨紀來清洗江派的官員。習近平要在中共「十九大」前以「從嚴治黨」作條件劃線,將江派的官員攔住,不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十九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