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為何中國人有錢沒錢都想「逃」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儘管中共一直以來強化愛國主義教育,批評各種移民現象,但對中國人來說,出國仍然是一個重要夢想。中國人為什麼有錢沒錢都想出國呢?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中國已經成為「出國之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週最新報告顯示,中國是最大的移民輸出國。2014年中國移民人數達到55.5萬人,比2013年同比增1.4%,相當於全球每10個移民中就有一個中國人。在全球國際學生中,中國留學生也佔23%,位居第一。

剛來美國不久的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把中國人大批出國的現象形容成一種「出逃」。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還有很多的貪官也在出逃,還有很多不想變成吳英的商人也在出逃,大家都在逃,剛才說的那些都是有錢人,沒錢的人其實也在逃,我來了我才發現,很多人是從船艙底下逃過來的。」

有錢人為甚麽要出逃呢?石宇歌說,近年來民間富豪屢受中共打壓,例如浙江東陽富商吳英。

吳英曾是中國第六富有的女子。20歲的她從美容店做起,短短4年身家積累到2500萬元,25歲創辦本色集團。2009年,浙江省金華市中級法院認定她在2005年到2007年間向社會公眾非法集資,構成嚴重的集資詐騙罪,因此判處她死刑。

但吳英案並沒有具體受害人,借錢給吳英的11位債權人都否認自己被騙,吳英本人也否認有詐騙意圖。但2012年浙江高院二審仍維持了死刑判決。

石宇歌:「吳英案就是一個非常有代表性,他們通過自己的辛勞確實是發了財賺了很多錢,同時也成為了一些權貴高官的一些人的目標,巧取豪奪,通過一些更加非法的權利手段,去把他們的資產掠為己有,這種情況在國內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有錢人出逃已經成為了一種方向。」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3年胡潤百富榜創始人胡潤在廣州國際財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時透露,中國的千萬富豪多達80%都把子女送到外國讀書,甚至申請投資移民為孩子教育前途鋪路。另一份《中國國際移民報告》顯示,中國個人資產超過1000萬元的人群中,有近60%已經完成投資移民或有相關移民計劃。

那麽,沒錢的人為甚麽也要出逃呢?

石宇歌:「至於窮人的出逃,現在國內就出來了一個經濟非常畸形的現象,很多的比方說手工業之類的,都在走下波路,因此導致了很多草根階層他們找不到好的工作,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也在想辦法在往外逃。」

石宇歌指出,這些人除了去美國、去非洲,只要聽到某一個地方能夠掙到錢,他們就會有人去,這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現象。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導致中國人「出逃」的一個關鍵原因,是中共一黨獨裁下,無官不貪,人們的生命、人權沒有保障,對未來充滿了不安。

原山東大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面臨社會動盪一個前期的徵兆,人們都已經對共產黨失望了,將來中國將向哪個方向走,大家(心裡)沒數,特別一些中產階級一些知識份子,感到非常傷心,非常失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想到國外來。」

諷刺的是,即使是附和中共宣傳,自稱愛國的人,往往也不放棄出國的機會。例如所謂的「反美鬥士」司馬南,就坦承「反美是工作,到美國是生活」。中國人這種大舉「出逃」的現象,被國際媒體戲稱為是在「用腳投票」。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元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