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失聯前音頻曝光 稱航行困難2次撞鯊魚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訊】近日,大陸帆船選手郭川失聯,他的最後一次連線音頻曝光。在該音頻中,郭川透露航行過程中突遇雲團,受到陣風侵襲,還曾撞到過鯊魚。

綜合媒體報導,單人駕駛帆船穿越太平洋的大陸職業帆船選手郭川,至今仍處於失聯狀態。郭川失聯前,最後一次與電臺連線是在10月25日上午11時左右,當時郭川所在的位置為北緯27度26分,西經165度04分,位於夏威夷群島以北的位置。

這段音頻中,郭川介紹了10月24日晚上的航行情況。他說:「沒事就是最好的消息,昨天晚上有些不穩定的陣風,有兩個烏雲團突襲,然後陣風加大,船體就會感受到突如其來的壓力,如果沒有防範準備,就會有問題。好在都已經應對過去了。」

另外,郭川在音頻中透露,航行過程中曾撞到過鯊魚。他說:「其實遠航撞到魚是比較常見的事情,我有兩次都撞到了,大概有一兩米長,好在對船沒有甚麼大的損害。當然,我不希望撞到鯨魚,否則那將是不可預估的後果。」

郭川是在美國當地時間10月18日,從舊金山起航,以上海金山為目的地,正式發起「金色太平洋挑戰」,挑戰單人不間斷跨太平洋航行的世界記錄。

據報導,郭川於10月25日下午3點後與岸上團隊失去聯繫,當時其駕駛的三體帆船位於夏威夷以西900公里處海域。

事發後各方展開搜救。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派出的大力神HC-130飛機已經進行了6次空中掃瞄搜救,掃瞄搜救區域達到方圓4600平方英里,但都沒有發現郭川。

據郭川航行岸上團隊的公報顯示,10月27日11時30分,郭川岸上團隊接到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的電話,稱搜救團隊已登船,但是並沒有在船上發現郭川。搜救人員已經收納了他的個人用品,並在大約11時50分降下了三體船的主帆,降低船只漂行的速度。與此同時,海上搜救努力仍在繼續。

來自郭川團隊的消息稱,10月27日14時30分左右,美國檀香山海岸警衛隊宣佈暫停對郭川的空中飛行掃瞄搜索。國際海上搜救機構已於10月27日向所有往來事發海域的船只發出通告,要求進入該海域的所有船只在航行的同時搜尋郭川。

郭川團隊一名成員10月27日晚表示,他們不會放棄搜救,他們堅信郭川能夠回到大家身邊,「我們都在期盼郭船長平安歸來」。

郭川團隊認為,郭川失聯原因有兩種可能性。

落水原因或與大三角帆有關

郭川團隊航海專家綜合美國海事搜救隊獲得的圖片、視頻和電話語音等信息後,確認郭川於10月26日15時至15時30分之間因突發事故落水。團隊認為,事故原因有兩種可能,均與目前隨船飄落在海水中的大三角帆有關。

第一種情況是郭川當時在13到20節的風速中用縮降一級的主帆和位於最前方的大三角帆航行,在當時天氣情況下,這是合理的帆面組合。傍晚過後,他決定收起大三角帆,這樣晚上就能航行得更安全。他嚐試在迎風面落帆,這對單人航行的水手來說是一個難度相當高的操作,尤其在強風和高速行駛狀態下。他需要站在落腳點狹窄的船頭,一邊拉著帆索,一邊收大三角帆。由於失去了對帆索的控制,大三角帆突然落下。當他試圖阻止大三角帆落水的時候,因為船體的劇烈晃動被甩出船。

另一種可能是設備故障。當時在順風情況下,郭川用的是縮一級主帆和同樣位於主帆前方的J1帆,這是晚上最安全的帆面組合。大三角帆當時是收起的但還懸挂在桅桿上。但是大三角帆的升帆索或者J1帆索突然斷裂,大三角帆落到了水裡。這時,郭川先收起J1帆,讓船的速度慢下來,再處理落水的大三角帆。當他開始將大三角帆拖上船時,因為浮在水中的大三角帆非常重,他在某個時候必須解開繫在身上的安全繩以便在船上移動。這時候一個猛浪把大三角帆和郭川拋出了船。

根據目前的信息分析,無論哪一種可能,郭川很可能是在阻止大三角帆落水或挽救已經落水的大三角帆時,因突如其來的海浪或船的劇烈晃動而被甩出了船。

「金色太平洋挑戰」——挑戰瑪莎拉蒂號記錄

現年51歲的郭川來自大陸山東省青島市,有十多年職業航海經歷,是兩項航海世界記錄保持者。

2013年,郭川駕駛40英尺帆船從青島出發,歷時138天完成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創造了該級別無動力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行的世界記錄。兩年後,他率領國際船隊駕駛超級三體船成功創造了北冰洋(東北航線)不間斷航行的世界記錄。

郭川此次的「金色太平洋挑戰」,不僅是帆船史上首次從舊金山到上海的單人跨太平洋航行,更是向瑪莎拉蒂號保持的記錄發起挑戰。去年,瑪莎拉蒂號船隊從舊金山到上海的航行用了21天,而郭川的目標是在20天內、或者十五六天的時間完成跨太平洋航行。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