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抓人?六中發佈會罕見重提「政治陰謀」

【新唐人2016年10月29日訊】日前,中共官方舉行了六中全會的新聞發佈會。出席這次發佈會的中組部副部長齊玉語出驚人,再次直言一個時期以來中國黨內「高級別」中有人政治野心膨脹,搞結黨營私、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出席發佈會的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則再次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稱全面從嚴治黨要「從高級幹部抓起」。

10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了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新聞發佈會。這次發佈會由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主持,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出席發佈會併發言。

據陸媒報導,中組部副部長齊玉發言時,講到為甚麼北京當局現在要制定一個新的黨內生活準則,他表示,一個時期以來,中共黨內出現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慾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教訓十分深刻。他並稱當局「面臨的『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嚴峻的」,因此必須出臺全新的政治生活準則。

齊玉還特別提示,新的政治生活準則規定重大問題只有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回應現場記者提問時,則再次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他強調,這些大老虎的出現,教訓是深刻的。因此必須加強黨內監督,無論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還是貫徹準則、條例,「都要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抓起」。

吳玉良還指出,有人攻擊反腐是有選擇性的,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稱,持這種論調者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更直言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事實上,早在2015年1月中旬召開的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就在講話中提出,中共黨內有人「政治野心膨脹」,「背著黨組織搞政治陰謀活動」。

今年1月中旬,習近平在中紀委十八屆六次全會上發表講話時三次提到政治野心問題,他並罕見直言,中共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的說法,並表示要「除惡務盡」。習近平還特別強調:「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僥倖,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

隨後,中共官方發表中紀委全會的公報時,罕見使用了「消除了黨內重大政治隱患」的表述。當時外界就認為,這意味著之前海外熱傳的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等人「政變未遂」並非捕風捉影。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儘管薄、周、徐、郭等「大老虎」已被北京當局逐一剷除,但一手栽培提拔他們上位,並一直在他們背後支持其政治圖謀的總後臺「老老虎」江澤民,仍然逍遙法外。正所謂「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擒賊不擒王必有後患。

他認為,六中全會是十九大的預備會,高層官員在這樣的發布會上再次提到「政治陰謀活動」,矛頭所指顯然並非早已結案的薄周等人,而是潛在的「反習勢力」,首當其衝的,當屬江派骨幹。所以,這是一種嚴厲的警告。而中紀委罕見聯合出席這樣的發布會,往往意味著在文宣組織「動口」的同時,很可能還有「動手」的準備。未來誰將落馬,將極具懸念和看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