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異動來襲 王岐山副手蔣超良出任湖北書記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剛結束,新一輪高層人事調整接踵而至。日前,中共黨媒報導稱,曾經擔任王岐山副手的現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蔣超良,將接替被調離的李鴻忠出任湖北省委書記。

10月29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佈消息稱,蔣超良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這意味著空缺了一個多月的湖北「一把手」人選正式確定。此前外界曾猜測,中共工信部部長苗圩、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等人,都有可能接任湖北書記一職,此次由蔣超良出任湖北書記,這出乎了外界預料。

據公開資料,蔣超良出生於1957年,其仕途生涯中絕大多數時間是在金融系統工作。他在湖南大學(原湖南財經學院)畢業,曾在中國農業銀行工作,亦曾任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廣州分行行長,行長助理,亦曾出任交通銀行董事長。2002年之後,蔣超良擔任過短短兩年的湖北省副省長。2012年蔣超良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14年出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

引人注目的是,蔣超良與中共現任兩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王岐山均有交集。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蔣超良曾被派往央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王岐山處置問題金融機構風險,其職業能力受到王岐山的讚賞。3年後,金融風暴結束,蔣超良返回北京,陞官至央行行長助理。此外,蔣超良還是廣東一個處置農金會的金融風險小組的核心成員,而當時該小組的組長正是王岐山。

2002年,蔣超良任湖北省副省長時,負責過科教文衛、金融等領域,而當時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是現任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

外界觀察認為,湖北官場勢力向來盤根錯節,傳統政經勢力複雜難辨。蔣超良既往工作風格簡單直接,其主政湖北很可能引發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此前,新任湖北代理省長王曉東曾經公開宣稱「湖北只有一個一把手就是書記」,其中意味,一度引發輿論關注與外界聯想。

頗為耐人尋味的是,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舉行之際,10月25日,接連炮轟江派張德江、劉雲山的親中港媒《成報》再次發力,狠批剛調離湖北接任天津市委書記的李鴻忠是「政治變色龍」,是典型的投機分子﹔並稱他與張德江、劉雲山一個團團夥夥,當局需剔除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