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家馬仔被公訴 隱瞞境外存款罪名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日前對上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戴海波提起公訴,指控戴受賄以及隱瞞境外存款兩大罪名。輿論稱,以隱瞞境外存款罪遭起訴貪腐官員,這對那些頑固對抗申報制度,拒不申報自己及直系親屬境外財產的高層人物是巨大的震懾。

當地時間10月31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以涉嫌受賄、隱瞞境外存款罪,對上海市政府原副秘書長戴海波提起公訴。

據陸媒報導,戴海波被指控,利用其擔任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副區長,上海市南匯區區委書記,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等職務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在境外銀行開設銀行、股票、基金賬戶,存款數額較大,未按定向主管部門如實申報。

據官方通報,戴海波這次落馬被查,與一年前被逮捕的上海電力公司原總經理、中共黨委副書記馮軍有關。

資料顯示,戴海波,現年54歲,江蘇靖江人,上海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機械工程專業畢業,曾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2015年8月19日,戴海波涉嫌受賄被檢方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外界注意到,以隱瞞境外存款入罪起訴貪官,這是中共18大以來反腐運動中出現的首個案例。有輿論稱,戴海波是江澤民派系的大員之一,北京當局公開以隱瞞境外存款的罪名起訴他,這對中共高層內部如曾慶紅等拒不申報境外財產的江派黨羽是巨大的震懾。

早在今年8月中旬,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曾爆料稱,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正式登場前夕,王岐山根據中共中央常委會的決定,親自約談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等人,並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他們在今年10月六中全會前後,落實個人及親屬財產的申報並接受審查。

該報導披露說,在中共政治局確定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主要議題為審議「政治生活準則」與修訂中共「黨內監督條例」後,政治局常委會作出決定,由王岐山出面分別約談曾慶紅、李長春等人,敦促他們遵守、執行相關的紀律、規矩和政策,就個人、配偶及子女的財產與經濟來源,在境外、外國的國籍、居留狀況進行申報及公開公示。

據稱,王岐山在與曾慶紅等人的談話中,還明言推動中共高層執行財產公示制度,是中紀委一定要在本屆任期內啃下的「硬骨頭」。如果這個硬骨頭啃不下,反腐工作將遭遇重大挫折甚至夭折,這是自己不敢承擔的「罪責」。王岐山還把中共黨內上層及社會上層的各種舉報材料、國籍社會披露的情況等一一亮相,並坦承中紀委已經承受極大壓力,這個問題必須要得到解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