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財新網曲線點名張高麗

10月29日,陸媒財新網在一篇人事觀察的報導文章中,提到了張高麗的名字。

上述文章的標題是「新疆政法委書記熊選國任司法部副部長」,內容寫的是,2011年入疆的熊選國,在10月28日出席司法部一場會議時,外界始知入疆五年的他,已回京履新司法部副部長。

這則消息其他媒體也報導了,並且引發司法部長人選的猜想。財新文章同樣散發如此意味,小傳式的內容儼然將熊選國當成了未來的司法部長來介紹。

但與眾不同的是,財新網在文章倒數第四段開始提到現任司法部長吳愛英,並在文章後面附上熊、吳二人簡歷。兩相對照,高下立判。熊是法律專業,師從法學泰鬥,入職最高法20年,從一名普通幹部逐步晉升至副院長,後於2011年到新疆歷練。反觀吳愛英,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法學門外漢。

文章還有耐人尋味的,在於末四段談吳愛英仕途時,特別提到她的山東經歷:1993年吳愛英升任山東副省長,1998年起任山東省委副書記五年,期間經歷李春亭、張高麗兩任省委書記。2003年,吳愛英離開任職30年的山東,升任正部長級的司法部副部長。

財新文章在此不但點名了吳愛英在山東的老長官張高麗,也點出了她離魯進京升任司法部的具體年份2003年。

不管財新文章甚麼意思。吳愛英與張高麗的江派背景眾所周知,二人士途貴人都是江澤民。2003年是江卸下國家主席那一年,吳愛英被提升到司法部。張德江則在2006年用八人大轎抬江游泰山之後,於2007年被安排主政天津。

除了江澤民的提拔,石油系統出身的張高麗,也特別受到曾慶紅的「眷顧」。媒體曾據當時來自中南海內部消息稱,陳良宇垮臺後,誰來主政上海,中組部曾提三個候選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山東省委書記張高麗。而當時曾慶紅力主的人選是張高麗。換言之,張高麗差點擠掉習近平。

在江、曾繼續插手之下,2012年十八大,張高麗與張德江、劉雲山一起躋身政治局常委。

如今在習成核心後,明確問責制度,重點制約最高級別官員,範圍不設禁區,時間甚至既往仍究。即便不計張高麗早年在深圳、山東的腐敗,十八大後天津官場的腐敗增量,都能連繫到張高麗。

習王方面也早在2015年8月12日天津大爆炸未發生之前,已釋出不少信號:2014年落馬的馬白玉,是張高麗在天津的城建大總管。2015年1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空降天津任市紀委書記,被接替的是張高麗、孫春蘭時期的臧獻甫。特別是,2015年兩會前夕,王岐山親赴天津調研時,發現了天津開發資金的流失、負債近3萬億的問題。

財新網親習王的背景,這幾年曝光了不少江派高官貪腐濫權內幕,這次敏感時點為文曲線點名張德江,難免引發外界是在代敲打的感想。

同時每當人事重新洗牌之際,讓人看得更清楚,江澤民當年臨退及後來所有的人事干預,都是為了一個最大的目的,就是自己能不被清算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像是2003年把法盲吳愛英提升到司法部,正是因為2002年10月江澤民在美國已經被告上法庭。只是人永遠算不過老天,在2015年5月之前,誰能想到訴江案會在中國大陸興起,隨著控告人數不斷上升,江澤民難逃法網,也對中國時局變化產生影響。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