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監管趨嚴 美在華企業九成利潤下降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最近舉行的討論會,介紹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2016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調查顯示,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總體背景下,中共當局的一些政策監管法規,成為美國在華企業面臨的最大挑戰。

美國在華企業的商業信心持續降溫,最大原因是政策和監管環境惡化。

接受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調查的119家美國在華會員公司,有將近20%受訪公司預期明年收益會下降,90%的被調查者說,他們的公司仍會贏利,但利潤增長速度會下降,原因包括與本土公司的競爭更為激烈、成本上漲、政府監管障礙,以及行業中的產能過剩。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開放的初期,會給很多讓利,在渴求技術和資本的情況下,它(中共)會給很多讓利,包括土地跟稅收,或者是廉價的勞動力,所有這些東西現在都在消失,早期的這些紅利西方國家這些企業是越來越拿不到了,美國現在面臨的是中國現在強烈的仇外情緒,中國這種仇視外國的、排外的民粹主義,民族主義情緒,對美國企業來說,面臨的是更大不確定性的恐慌。」

美國加圖研究所研究員夏業良表示,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後,越來越顯得「水土不服」。

美國加圖研究所研究員 夏業良:「中國的企業它是要做大做強國有企業,擠壓民營企業生存空間,那麼外資企業雖然有些在國際上非常強大的,世界五百強企業,那麼到中國之後呢,現在越來越顯得水土不服,倒不是外國公司自己不能適應中國市場,而是中國市場的環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所以讓這些在國外,在其他的地方很成功的企業到中國,尤其是最近這些年,有的是利潤下滑的非常厲害,有的是決定要撤出中國,現在撤資的現象已經是相當普遍的。」

有15%的受訪公司表示,因為中國市場准入限制、全球範圍內減少投資、其它市場有更好機會等相關因素,讓他們在過去一年裡減少或停止了在中國的投資。另外,有80%的受訪公司對信息交流和科技安全方面的政策表示擔憂。

夏業良:「尤其是國際上的一些信息不能及時的獲得,那當然會影響運營的水平,所以這個整體環境惡化就是包括思想的進步,信息的傳播,以及通信聯絡的便利性、有效性,這些都是包括在其中,加上服務業、金融服務業它本身就是建立在限時信息的基礎上,如果信息交流方面出現障礙的話,那麼這個金融服務業或者其他相關的服務業,都沒有辦法達到一個更高的層次水平。」

夏明:「中國目前整個政治經濟和社會大環境,現在是越來越破壞市場經濟的基本法則或企業精神,包括中國政府對股市的干預,另外一個是破壞法治原則,包括中國這些大型的逮捕,這些律師,鎮壓那些中國的公民社會,當中國形成越來越專制保守,越來越封閉的話,那當然其他國家對中國越來越提防。」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分析指出,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在任何國家的投資,企業的經濟行為,都會被外界解讀為戰略的企圖或者擴張。

夏明:「實際上,中國和美國的所謂高級計劃受到挑戰,後來被推翻,那麼像中國在英國的這些要建原子核反應堆等等,當然這些計劃也越來越受到批評和挑戰,所以我覺得,中國的任何一個投資企業的行為,在國外受到越來越多的審視和檢討。」

美國在華企業的商業信心持續降溫。據報導,對未來5年在華業務前景表示樂觀和比較樂觀的降至近四分之三,為近10年來最低;持悲觀態度的為10%。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