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工智能使人類的未來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6年10月31日訊】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一直在警告世界,人工智能意味的危險,但他最近卻意外地出席了一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成立儀式,並且發表了演講。

據nature world news報導,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劍橋大學新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發表聲明。他表示,工智能可能對整個人類文明造成巨大的痛苦,如果不加以有效的管理,他所帶來的威脅會超過它所帶來的所有好處。

霍金說,人工智能的潛在好處是巨大的,沒有人能預測人類通過人工智能將使人類的能力擴大到什麼程度。這些工具肯定有助於消除人類貧困和疾病以及其它一些災難。她認為,除了巨大數量的利益之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對社會構成威脅,如強大的自主武器或在少數人控制下的新技術。

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James Clapper在今年2月也做過類似的聲明,他強調了對人工智能的關注,如網絡攻擊,要求人們給予足夠的關注。Clapper在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表示,儘管美國仍然是人工智能研究領域的先導,但許多國家對人工智能的研究正在迅速發展。

霍金的新研究中心將對人工智能的消極方面開展研究,如一旦智能機器人接管目前由數百萬人類操控的崗位,會造成大規模的經濟破壞。

Clapper也在他的論文中描述了廣泛使用人工智能的影響,如增加網絡攻擊的破壞性、事故風險、確定事故原因問題,以及失業等。

霍金在演講中表示,對人類而言,強大的人工智能技術的崛起可謂「不成功,則成仁」。但究竟是「成功」還是「成仁」,目前還不清楚。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