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2015年生育率超低 學者意外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大陸最近公佈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育齡婦女生育率不到人口世代更替率的一半,這一數字讓人口學家們吃驚不小。那麼中國在放開「單獨二胎」後,為甚麼生育率還是依然下降?人口的持續下跌對中國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有人口研究學者認為,超低生育率意味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自殺。

大陸媒體報導,10月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16》,公佈了2015年人口普查結果,結果顯示,2015年,約567萬名育齡婦女接受了抽查。這些育齡女性去年共生產了175,309個孩子,其中9.3萬個一孩,6.97萬個二孩,三孩以上為1.25萬人。最終計算出2015年育齡婦女的總和生育率為1.047。

這一數據顯著低於此前官方聲稱的1.6左右的總和生育率,也低於2010年的生育率1.18,甚至不到人口世代更替水平2.1的一半。

人口學者黃文政向媒體表示,2015年的生育率統計結果比他想像的還要低。

根據中國人口信息研究中心2000年的研究表明,中國的生育率自1990年後,一直低於2.1的更替水平。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獨生子女政策擺上了桌面,來進行討論。隨後,中國的生育政策有所鬆動。可是在放開單獨二胎後,生育率為什麼還在繼續走低呢?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因為從1979年實行計劃生育以來有一個很大的慣性,政府的思路和老百姓的思路,仍然是控制人口出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年輕人在現在這種物價高漲的情況下,房子、教育、就醫這些費用都大幅度上漲,連家都沒有,家都安不下來,就很難再生小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國人口的繼續走跌會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謝田:「現在中國的製造業市場已經缺乏競爭力,如果出生人口減少,進入勞動力市場的人口不夠多,就會推高工資水平,成本優勢就會消失,在中國的很多工作職位就會更加迅速的流失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去,就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大的影響。」

謝田還指出,年輕人減少,養老金資金池裡付錢的人自然隨之減少,在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快的情況下,養老問題更加嚴峻。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分析,中國目前的人口大部分在50年代以後出生,最後一次高峰是1988年,在未來30年,中國人口總數雖然很大,但是人口老化問題非常嚴重。

劉開明:「在未來的30年人口老化問題會越拉越嚴重,新增的勞動力會不斷的減少,就會導致一系列的問題,整個經濟,所有的行業都會受影響。」

權利運動網站發起人胡軍曾經對《新唐人》表示,因為缺乏年輕人,如果面對外來侵略,中國也無還手之力。

2010年中國生育率降到1.18時,獨立人口研究學者劉忠良就曾撰文警告,中國人口會大崩潰。劉忠良分析,按照1.2的生育率與不變的80歲人均壽命推算,中國人口將從2030年開始,每過30年減少45%,到2300年中國人口僅剩下600萬,對一直佔世界人口1/3左右的中華民族來說,就等於亡族了。

2014年,放開「單獨二胎」時,劉忠良再次撰文呼籲,即使完全放開二胎,也遠遠不能遏制未來中國人口崩潰,中國需要徹底轉變人口政策,並儘快的開始鼓勵生育,否則未來中國將難以走出超低生育率,與超級老齡化之間的惡性循環,最終失去未來!

劉開明:「讓人們根據自己生育意願來生孩子,我覺得也很難恢復到2.1的人口替代的出生率,應該改成鼓勵生育。」

劉開明表示,中共到現在還在繼續嚴厲懲罰生第三胎的年輕人,還在實行准生證政策,這已經與現實相背離。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