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高危資金」外逃 北京多管齊下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訊】中共六中全會剛結束,習近平馬上舉行政治局會議,聚焦經濟問題,定調財政與貨幣政策,重點抑制資產泡沫和防範經濟金融風險;國資委新設三大監督局,負責國資重大損失調查。評論指出,這一系列動作是為了防止江派「高危資金」外逃。

中共六中全會之後,當局緊急叫停大陸客以銀聯卡在香港買投資性壽險,加上近期密集打擊地下錢莊、打擊賭場洗黑錢,以及收緊資金管制等多管齊下,堵截人民幣急貶局面下的資金外流。

當局從去年股災之後集中打擊地下錢莊至今,而今年打擊次數更加密集,被查出的涉案金額也較大;今年前9個月就公布56起地下錢莊案件,涉及14個省、區、市,初步統計涉案金額超過萬億元人民幣。

評論認為,這些動作背後其實就是嚴防經濟政變的主要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江澤民派系他們在過去,接近20年吧,十幾年的掌權過程之中,他們攫取了大量的金錢和財富,同時也掌握了整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很多的資源都在它們手上,所以這個確確實實對習近平的威脅比較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當局現在想阻擋高危資金外逃,其實是治標不治本,習近平如果要解決經濟上的根本問題,還必須扭轉這種扭曲的體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指出,這種扭曲的經濟體制從江澤民時期推行的腐敗治國開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近平如果要解決根本問題,首先要解決根本的政治經濟體制問題,真正把經濟的調控還給市場,再一個就是打破江派利益集團造成的山頭割據,總的來說,就像大禹治水那樣,對資金光靠堵是不行的。」

評論認為,六中全會推動政治生態轉變的同時,催生經濟層面的變局:一些原本在觀望的「高風險人士」,在局勢明朗化、江派大勢已去下加速轉移資金。習近平當局則加緊攔截和堵塞資金漏洞,引發一場走資攻防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還有一個就是他通過在經濟方面,不斷的出台很多政策,他是要關門打狗的,他的目地是為了堵截資金的外逃,同時也防止這些人轉移罪證,轉移贓款。江澤民也好,曾慶紅也好,這幾大家族他其實還沒有真正動到,那麼在我看來,習近平其實已經有這個準備,現在他已經拿到核心地位,是吧,他已經取得壓倒性的資源,這樣的背景下他有可能真正的開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高層的權力博弈遊戲,向來講究鬥而不破,無論雙方激戰到甚麼程度,在沒有最後取得壓倒性勝利之前,誰都不會主動公開——不是不想公開,而是公開的代價太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以前的反腐他(習)是側重在經濟上的罪名,在經濟領域,利用這些貪官他們在經濟領域犯下的罪行,主要是這方面去打擊他,那麼現在的習近平已經不一樣,他已經取得核心地位,他在政治上已經佔據了優勢,所以,以後我覺得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這些老虎的落馬,他的政治罪名這個比重會越來越大。」

中紀委網站10月31日發布評論文章,重提「嚴肅懲處黨內的野心家陰謀家、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唐靖遠認為,真正精彩的反腐打擊貪官大戲正要開始。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