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大員調整重用「四類人」 港媒曝習近平人事脈絡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訊】中共十八屆齡六中全會結束後,新一輪省部級人事大調整隨即登場。港媒分析指出,習近平的人事脈絡有四大門類,即習本人的閩浙滬舊部、一些實權人物的舊部幕僚、派系色彩不突出的專業技術類骨幹和前央企老總們。

11月4日香港東網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最近中共政壇上出現的省部級「轟炸式」人事大調整指出,令外界眼花繚亂的人事佈局背後,習近平的用人脈絡十分清晰。新近上位的高官來源可分為四大門類:

第一類,以「之江新軍」為代表的習近平舊部。例如,剛剛出任北京市長蔡奇即是習近平的閩浙舊部,他曾長期在福建、浙江兩地任職,與習近平有著近20年的上下級關係。

第二類,當今一些掌握實權的中央高官的舊部幕僚。例如,由貴州省委秘書長調任內蒙古黨委常委兼紀委書記劉奇凡,過去是中辦主任栗戰書在貴州省委書記任上的幕僚;王岐山的得力部將,曾任中紀委常的黃曉薇已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姚增科升任江西省委副書記。

第三類,一些人脈派系色彩不突出的技術型官員獲重用。例如,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李干傑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這些專業、技術型官員獲重用的原因,一方面是他們長期從事專業工作,較少觸及關鍵權力崗位,身家比較「清白」;另一方面也有用其專業特長的量,對「十面霾伏」的河北省來說,調入一位來自環保部官員,應該有利於該省的環境治理。

第四類是前央企老總,例如軍工領域的航天系官員的崛起,其代表人物是航天少帥袁家軍升任省委副書記,以及出身兵器集團的重慶市委副書記張國清。這些軍工央企的老總受重用,或許與未來的經濟發展需要有關。

中共十九大人事大換班在即,習近平當局近期明顯加快了對省部級官場的人事調整,習家軍在「卡位戰」中漸已成型。

港媒《動向》雜誌9月報導,今年的諸侯換崗規模已經超過了前3年的總和,今年的密集調整加上前2年的零星調整,至此,超過半數省份的黨政「一把手」已於「十八大」之後走馬換將。

在近期的省部級大員的調整中,新任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是習主政浙江時的「之江新軍」成員,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和主政雲南的陳豪,則是2007年習主政上海時的下屬;剛剛接替鹿心社出任江西代省長的劉奇、接替李小鵬出任山西代省長的樓陽生,亦屬習近平的「之江新軍」;今年4月底出任陝西省長的胡和平,被認為習近平的清華系人馬;今年6月出任內蒙古主席的布小林,其祖父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的好友等。

目前習在中央各內核部門人事佈局已基本到位,各重要位置悉數安排自己人馬。

例如:組織系統有習的大學同窗兼室友陳希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過去的文膽何毅亭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宣傳系統有「之江新軍」的黃坤明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宣部副部長兼網信辦主任徐麟,是習的上海舊部;財政方面,有習的重要智囊劉鶴、福建舊屬何立峰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來自浙江的舒國增任中財辦副主任。

中紀委方面,除了王岐山這個牢靠的政治盟友外,習近平的上海舊部楊曉渡也在中紀委擔任副書記;安全領域,則有來自浙江、福建舊部蔡奇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來自福建廈門的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7月份接替袁貴仁出任教育部長的陳寶生,亦是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親信舊部。

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是跟隨習近平多年的心腹;中辦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是習近平的機要秘書,中辦主任則是習近平十分信賴的河北舊識栗戰書。

總而言之,習近平的得力干將遍佈於中共中央機要、組織、黨務和宣傳等內核部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