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向有變?黨媒罕見宣揚多黨民主和私有產權

【新唐人2016年11月05日訊】日前,有中共喉舌媒體突然轉載了寧波地方黨校機關報半個月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直言不諱討論了多黨競爭普選領導人,保障信息公開透明,保障民眾自由交換意見和觀點的權利等敏感話題,提出實現私有產權合法化是民主的基礎,一人一票普選是民主的基本特徵等觀點。海外有輿論認為,中共的喉舌媒體在顯要位置刊登這種宣傳民主與普選的文章,可能是中共體制內自由派勢力在釋放政治信號,或許具有風向標性的意義。

北京時間11月4日,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的論壇首要位置上,轉載了寧波中共黨校機關報於今年9月19日發表的一篇題為《論作為核心價值的民主對深化改革的意義》的政論文章。

這篇由南京大學哲學與法學教授顧肅撰寫的文章,開篇即批判了近些年來中共否定民主的現狀。然後從分析民主的基本要素和特徵入手,指稱民主是「多數人的統治,或叫人民的統治」,即一個社會的最終政治決定權不依賴於個別人或少數人,而是在民主制度下由人民通過投票,由多數人來決定國家的基本政策。沒有多數人實質性參與的政治選擇,都不能算作民主。而信息的公開透明,以及民眾能夠自由地交換意見和觀點,是民主得以實施的言論條件。

文章稱,在20世紀世界政治發展過程中,人們通常認為民主至少具有三大經驗特徵:一、定期舉行公共權力機構負責人的選舉,其結果可實質性(而不是表面上)改變政策及其制訂者;二、採用普選方式,即公民一人一票進行的直接選舉;三、保障對選舉過程具有實質意義的公民自由權利。這三者缺一不可。

文章指出,在中國古代的民本思想中,也包含了民主的思想成分。例如《尚書•皋陶謨》中提出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孟子所倡導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孟子•盡心下》),這些民本思想中,已經包含了「政權的合法性必須建立在人民的同意基礎上這一基本原理」,也就是說,「統治者必須顧及人民的意願,不可一意孤行。」

文章分析說,全面深化改革看起來是經濟和社會的改革,但其根子卻在政治改革,需要進一步發展政治民主。而要真正建設起高度的民主,僅有民主的原則規定是不夠的,還需要在制度上實施並保障民主,需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尤其當今的中國,正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面臨相當大的困難和挑戰。「一些人將權力與資本相結合,形成了壟斷或准壟斷的經濟力量,阻礙進一步的改革。官商勾結,一些公司承辦的公共工程中價高質劣,糟蹋納稅人的錢財。」要想真正進入市場,發展經濟貿易上的平等權利和同等待遇,有效遏制官場腐敗與惰政,建設一個「治理能力強、運作高效、作風清廉的政府」,就需要政治民主的保障。

這篇看上去帶有濃厚的西方憲政民主色彩的文章,能夠在中共喉舌媒體上公開發表,這個罕見的現象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海外有親北京中文媒體稱,寧波黨校機關報和人民網論壇都有十分嚴格的發稿流程式控制,其所刊發轉載的所有稿件都是經過編輯部嚴格審查的,不太可能出現違背媒體自我定位的文章。

分析指,上述宣傳民主憲政思想的文章能夠「堂而皇之」地出現的喉舌媒體上,「說明中共黨校和文宣系統似乎確實存在信仰西方普世價值的黨員」。人民論壇網一向被認外界視為中共當局釋放信號的前沿平臺,所以上文的出現,不排除是中共黨內自由派勢力在釋放信號,同時似乎也證明了「中共內部左右思想博弈的激烈狀況」。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在確定「習核心」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之前,在人民論壇網同樣的位置上發表了關於「習核心」合理性的文章。

目前人民網上的這篇政論文已被刪除,但寧波黨校學報的官網上仍可看到顧肅的這篇文章。

值得注意的是,11月6日,中共元老羅瑞卿之子羅宇,再次在《蘋果日報》發文向習近平喊話,指「毒奶粉事件」和「毒疫苗事件」這種「惡劣到無法想像的大規模危害公眾健康」的罪惡在中國屢禁不止,其根源就是中共的一黨專政體制,縱容官商勾結、欺壓百姓。而在當今的中國,這種貪腐已是一發不可收拾。

他表示,中共的大小官員們是不可能心甘情願地與習近平等人一起去反腐的,而擁護反貪的老百姓在一黨專政下又沒有發言權。所以,必須建立民主體制,培養法治,才可能消滅這種官商勾結、危害百姓的罪惡,緩和日益尖銳的矛盾。否則,貪官聯盟會更瘋狂,令習留下千古恨。

羅宇是羅瑞卿次子,擁大校軍銜,曾擔任中共軍隊總參謀部裝備部航空裝備處前處長,因不滿中共在六四事件中鎮壓學生而辭職並移居海外。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