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政局弔詭 北京現4大不尋常趨勢

【新唐人2016年11月05日訊】備受海內外關注的中共六中全會結束後,最引人注目的消息是習近平被確定為「習核心」。此外,會議還通過了黨內三法案,均事關「從嚴治黨」及預定明年舉行的19大。習近平主導下的中國政局走向何方,亦因此更受聚焦。日前,有臺媒刊文表示,在六中全會前後,北京已經顯露出4種不尋常的施政趨勢,顯示真正的好戲還在後面。

臺灣《聯合報》11月2日發表曾任陸委會副主委、臺國防部副部長的學者林中斌文章,指北京近期政局弔詭,出現幾處不尋常傾向,值得外界密切關注。

文章說,第一個不尋常現象是習近平的反腐行動仍然未停。習近平上臺執政後立刻推動大規模反貪,迄今已有上百萬黨員幹部被查處,112位省部級以上官員和53位副軍級以上將領落馬,其中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政治局高官和徐才厚、郭伯雄上將。但到目前為止,反腐勢頭仍未見減緩。今年7月,4名上將被分別調查或隔離審查,其中3人退休(李繼耐、廖錫龍、田修思)1人現職(王建平);10月,又有30多位退休將領被帶走,包括一名上將(張樹田)。當初眾人以為的「殺雞儆猴」式反腐,事實上成為「殺雞後殺猴」,黨內外震懾效應巨大。

其次,地方諸侯加速換血亦非常引人注目:今年從3月至8月底半年內,全國22省中,有12位一把手省委書記換人。大面積的人事卡位,源於江澤民時代派令的大量地方官員對習「柔行抗拒」,導致「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說法開始流傳。文章舉例說,今年初,習近平下令北京附近「節能減霾」,但是唐山鋼廠仍然熊熊燒煤濃煙噴空。而近日習狠批各級官員「小病大養」「無病裝病」也不為無因:據統計,中共省部高官年均請假31天,地廳級52天,縣處級45天。不作為成為官場通病,習近平除了整治上層官員之外,也不得不加強整治下層幹部。

第三,今年十月,至少4千老兵進京包圍軍委大樓,爆發中共史上最大老兵請願事件。老兵們由9省同時前來,突然聚集在中央軍委大樓前,極有紀律的著迷彩服靜坐,唱中共軍歌並呼喊「擁護習主席」等口號,堅持一天一夜,事件一度引起海內外輿論強烈反響。據指,老兵們反映90年代(江澤民在位時代)制定的安置政策不公,此前多次申訴而遭地方政府漠視敷衍。隨後中共中央緊急召集抗議者所在省分省長連夜進京滅火。文章據此分析,老兵們用網路進行聯絡,對社會嚴密管控的各地政府全都不知道嗎?這似乎有習近平借用老兵事件以施壓江派地方官員的意味。

第四個趨勢,是習近平反腐持續平衡打擊。林中斌認為,從公佈的案子可見,習反腐不避熟人。10初,因受賄被判「活死刑」終身監禁的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被傳與習近平是同鄉和世交。而年初因違紀被處分調查的臺辦副主任龔清概是習在福建的舊部屬。這顯示出習近平在反腐運動中反覆強調的「動真格」並非一句空話。

此前,外界對於習近平未來政治走向,亦有多種猜測與分析。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就表示,習近平反腐動真格的,這一點大家看得很清楚。但他認為習近平反腐的主要目的是反政變:「他實際的目的是反政變。你也可以說他反貪腐是個名義,就是把要搞政變的人,和為搞政變服務的人先拿掉。他現在拿掉了一百多個省部級,拿掉四五十個將軍。他面臨著威脅,他必須趕緊把這些人拿掉,他才能夠保住自己,他才能夠執政。」

而體制內媒體人、前《中國改革》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則認為,中共幾乎無官不貪,習近平不會也不可能抓捕所有官員,所以他的策略不是打全部老虎,而是重點反老常委中的腐,「把江澤民太上皇的架子打掉。」

他並表示,如果江不識趣,還步步緊逼,早已掌握江曾集團或家族貪腐證據的中紀委,隨時可以將他們拋出。

(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