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反鍾萬學遊行」延燒佐科威 群眾各地滋事攻擊

【新唐人2016年11月05日訊】印尼「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大遊行」4日晚間發生出乎意料變化,約6萬群眾走上街頭,在6時結束時還未出現脫序及暴力行為,但入夜後,仍有少數群眾不願離去鬧事,想硬闖國會,遭到警方阻擋。國會副議長等人認為總統佐科威干預此事,因此力挺示威群眾,要求佐科威下台。

據中央社報導,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將參加明年2月大選,尋求連任。他日前在演講中,認為對手利用宗教「愚弄」大眾,引發若干伊斯蘭團體認為此話「侮辱可蘭經」。

國會副議長:佐科威不要干預此案

印尼穆斯林團體4日發起「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大遊行」,過程中,印尼國會副議長法賀里(Fahri Hamzah)在抗議群眾前發表演說指出,他已經請佐科威要謹慎面對鍾萬學案,不要干預此案。

他說,印尼法律必須在不被干預的情形下執行,否則的話,國會或是民眾可以對總統進行不信任投票,要求總統下台。


遊行變調 少數群眾在各地滋事

法賀里還說,有兩種方式可以讓佐科威下台,第一種是透過國會的會議室,第二種是透過群眾運動。

法賀里表示,他是受抗議群眾邀請,現身和民眾對話,一同出席活動的還包括另一名國會副議長法德利(Fadli Zon)及其他國會議員。

遊行剛開始群眾尚未出現脫序及暴力行為。但入夜後,有少數群眾不願離去,在雅加達各地滋事,攻擊路人,丟擲石塊,在獨立紀念碑廣場、總統府前等地聚集,焚燒2輛警車,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逮捕數名滋事者,有數名警察與抗議者受傷。

另一方面,在雅加達北區Pluit 一帶,有滋事者攔截來往車輛,企圖騷擾攻擊。在Gedung Panjang區,有滋事者搶砸便利商店。

在Luar batang, 有群眾聚集在鍾萬學官邸所在的社區,與警方對峙。也有群眾前往國會,打算強行硬闖,遭到警方阻擋。在Muara Karang也有小超市被砸。

不過,警方都在上述地區部署警力,以催淚瓦斯驅散滋事者。


據悉,在國會前大約有5000名示威群眾靜坐,他們的下一步行動讓外界無法預測。

同時,人在外地考察的佐科威選擇在5日凌晨返回雅加達總統府召開記者會。他指出,鍾萬學一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相關單位會嚴格、迅速、透明地處理此案。

他表示,已指示副總統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及多位部長接見抗議群眾代表,交換意見。

此外,對於晚間發生的騷亂,佐科威說,原本該解散的遊行演變成暴力事件,他表示遺憾。


遊行剛開始群眾尚未出現脫序及暴力行為。(Oscar Siagia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