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9大人事進入攻堅戰 4人入常板上釘釘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北京市長近日換人,引起輿論的關注。有港媒稱,王安順蹊蹺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拉開了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的「攻堅戰」。文章並判定,除習近平、李克強外,栗戰書和汪洋的入常已是「板上釘釘」,而其他的人選仍然充滿不確定性。

中共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10月31日召開第三十次會議,正式作出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的決定。陸媒報導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到會就北京市委的推薦意見作了說明。海外中文媒體上則熱傳,北京市原市長王安順並沒有出席宣佈這項任命的大會。外界輿論認為這表明這次北京市長的調整並不是正常的人事調整調整,沒有新老市長的互致問候這樣的官場慣例,意味著王安順的當下的處境不妙。

日前,香港東網發表獨立評論員文章分析稱,作為首都,北京市的市長換人,意味著北京當局在十八屆六中全會後圍繞著19大佈局展開的人事調整已進入「攻堅戰」。

文章表示,此前相當一段時間內,中國大陸地方上各省市一把手的調整一直陸續在進行,到目前隻剩下北京、上海、廣東、重慶這種「重要地區」,因為這些地區的一把手的任命直接關係到誰將「入局」(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或者「入常」(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文章分析稱,六中全會對習近平「核心」地位的確立,弱化了現有的常委制,作為「核心」的習近平對於未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成員的組成,將擁有更多的話語權,同時,這也相當於「向『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慣例提出了挑戰」。

文章判斷,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選,除了習、李、栗、汪4人基本板上釘釘以外,其他人選都充滿了不確定性。

事實上,最早從去年年初開始,就有人不斷向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海外中文放風,拋出所謂中共十九大的「入常名單」。

首先,2015年2月,有中共官方支持的海外《僑報》最早引述所謂「消息人士」披露了一份中共「十九大」的7常委名單,習近平、李克強、胡春華、孫政才、汪洋、王滬寧和栗戰書均在名單上。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4月號披露,一個中共體制內「泛紅二代」圈子流傳的「十九大」將進入常委的備選名單有6人:栗戰書、李源潮、王滬寧、汪洋、胡春華和孫政才。

今年9月30日,由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主辦的《臺灣研究》雜誌特約研究員吳仁傑放風稱,中共「十九大」7常委排名依序應為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汪洋,栗戰書,胡春華與孫政才。

10月3日,中國大陸微博上,有人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賬號「學習小組」粉絲名義,在微博上貼出一個只有姓沒有名的神秘名單——「習、李、王、胡、汪、栗、王」。外界猜測,該帖文透露的是「十九大」常委人選名單,依次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胡春華、汪洋、栗戰書、王滬寧。

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當前北京上層權力鬥爭形勢錯綜複雜,政壇高層的洗牌以及中共最高領導「接班人」如何選擇的情勢至今仍然「非常不清晰」,近年來出現的一系列關下屆政治局常委或委員的消息要麼是不同派系有意向海外放風,進行輿論造勢,要麼就是根據一些政治跡象作出的推測,其準確率其實是有限的。

分析指出,前不久中共官方公開否認了所謂「七上八下」的說法,這表明習近平必定已下決心徹底擺脫這條當年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搞出來的「潛規則」,王岐山繼續連任的可能性因此大增。最後的人事博弈結局如何,尚需拭目以待。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