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體制內專家籲政治變革 引發討論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關於中共「政治體制變革」的呼聲不斷。11月4號,中共體制專家汪玉凱在一次公開演講中呼籲,應該在政治體制層面進行實質性、突破性變革。在「習核心」這一概念剛剛確立不久的當下,該話題更加引發關注。

11月4號,中共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深圳舉行的第3屆大梅沙中國創新論壇上,做了關於「走出改革困境需要三管齊下」的演講。

汪玉凱在講演中指出,中國社會面臨著經濟風險、社會風險、信任風險、政治風險等四種風險。他並以經濟風險為例,說明有五個方面的問題都不容易解決,包括:嚴重的房地產泡沫;23萬億地方政府債風險;金融體系相對滯後;大量的產能過剩和民營企業大量倒閉。

汪玉凱建議應該在制度上取得實質性突破。他警告,如果改革難以突破,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中國的風險。

美國瓦格納學院政府與政治學系副教授、東亞研究所資深訪問研究員胡少華表示,變革包含方方面面。

美國瓦格納學院政府與政治學系副教授、東亞研究所資深訪問研究員胡少華:「中國還不是法制社會,很多問題必須靠法制來解決,必須搞體制改革。現在已經不是講的很粗淺的改革,應該搞得很細,比如國家公務員,比如那種醫療改革、教育改革。」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時政評論家李偉東認為,體制內的人呼籲政治體制實質性變革,也可能是另外一個意思,和外界理解的可能有所不同。

《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時政評論家李偉東:「大家都在偷換政治體制改革的概念,(真正)政治體制改革 ,比方說普選式民主,這個是個最根本性的問題,比方說去掉一黨獨裁和專制,比方說開放新聞自由。」

事實上,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一黨執政的局面能否繼續下去,成為焦點話題。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在中共體制內談改革,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因為中共這個體制決定它不可能還政於民,實現憲政,取消報禁等等。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中共不可能做這樣的一個變革,因為這樣一變革,中共等於把審判權主動的交給了人民,自己就是走入了被審判的一個角色。中共在從政這幾十年當中,它們所犯下的這個反人類罪,以及它欠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這些血債,都會遭受到清算。」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之前也想盡了各種辦法,從所謂的改革開放開始,做了各種各樣的嘗試,到今天都走入了死胡同。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它想所謂的吸納西方一些(經驗),在中共的架構當中全都把它改的面目皆非。中國現在所發生的種種腐敗,還有其它的所有問題,最根本的原因都是中共這種集權專制造成的,中共本身的體制是真正阻礙中國前進的最根本問題。」

那麼,應該進行甚麼樣的改革呢?

邢天行認為,一些有識之士希望中國能夠改變,能從現在的死局中走出來,死裡逃生,就必須有個全新的改變,那就是徹底脫離中共的獨裁統治。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