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或連任三屆 主宰中國政壇30年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地位後,外界紛紛解讀習近平的下一步設想,以及中國未來的政治走向。日前有一種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會連任三屆,來實現他「主宰中國政壇30年」的夢想。

11月5日,一篇題為《習近平連任三屆的操作步驟》的文章在網上發表,作者楊子分析,習近平的願望是主宰中國政壇30年。要做到這一點,連任兩屆的時間是不夠的。他現在才成為「核心」,不可能只當五年。起碼要十年。十年後由自己的「接班人」掌權,再影響政壇十多年。

文章分析,習近平現在的策略,就是分三步走,逐步實現他的上述夢想。

第一步,掃清制度障礙。在中共「十九大」上,確立以70歲入常委為限,在制度上,他可以順利在「二十大」上連任。那時他只有69歲。

第二步,造成非他莫屬的勢態。「十九大」上不培養「接班人」,或不明顯指明誰是「接班人」;「二十大」時沒有明顯的替代人選,就可以造成他繼續留任的天時。

第三步,眾星拱月,造成留任的人和。「二十大」之前,會有文章釐清,兩屆不是制度,退休年齡才是制度等。然後有「民間」的聲音,官員的呼籲,要求習再干一屆。

不過,至於中共是否存在「十九大」甚至「二十大」的說法,外界也有不同看法,認為中共目前危機四伏,獨裁政權可能會隨時解體。習近平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引領中國實現和平的民主轉型。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臺以來,打亂了中共原有的權力秩序,不但擔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身兼至少7個領導小組的「小組長」,直到六中全會確立「核心」地位。

隨著習的第二個任期臨近,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還將繼續打破中共最高權力規則,他可能在不指定繼任者的情況下,開始他的第二個任期。為自己的第三屆任期鋪路。

實際上,外界此前就有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在預定明年秋天舉行的中共十九大期間,習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包括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和「隔代指定」的接班機制,對中共的領導體制進行顛覆性改革,甚至拋棄中共體制,實行總統制等。

中共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多次分析稱,中國也可以借鑒總統制的一些制度形式,但如果實行總統制,必須進行系統性改革,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許可權、政治體制、司法體制、行政體制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化設計。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未來大陸可能變成總統制,到那時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將更大。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專欄作家郭寶勝、《紐約時報》前記者趙岩,及外媒等認為,習近平可能在未來5年後將實現總統制,習近平有望再任10年新總統。

港媒此前評論認為,以習近平的個性及中共現時的情勢,習近平做這樣大的改革完全有可能,而且中共舊有的那套體制早已經與現代社會背道而馳。

早在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發表特稿稱,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屆時,習近平將成為中國第一屆民選總統。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核心」加身要幹啥?習近平最新講話露玄機
相關鏈接: 效仿毛澤東還是蔣經國?習近平底牌漸顯
相關鏈接: 中國真要「變天」?傳習近平欲破最高權力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