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受歧視族裔生還者 圖騰柱在溫哥華豎起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在卑詩省隨處可見的雕刻著各種精美圖案的圖騰柱,是加拿大原住民文化的象徵,也是加拿大的寶貴文化遺產。11月5日上午,卑詩省紀念受歧視族裔生還者圖騰柱,在溫哥華東區的鴿子公園(pigeon park)豎起,並舉行正式的豎立儀式。

今年6月,溫市公園局批准主辦單位Sacred Circle Society的申請,同意把生還者圖騰柱安放在鴿子公園,並捐款5萬元。

Sacred Circle Society成立於2013年,成員多樣化,包括溫哥華東區的原住民、華裔及其他族裔居民代表等。

上午11點半左右,在溫市緬街(Main St.)夾喜士定街(Hastings St.)交界處的卡麗基社區中心外面,聚集了很多原住民。他們身穿彩色服裝,用他們特有的歌聲、鼓聲和舞蹈,為圖騰柱舉行了安放典禮,隨後這些原住民護送圖騰柱到了鴿子公園。

在充滿薩利希海岸(Coast Salish)和海達桂(HaidaGwaii)群島原住民禮儀的儀式中,圖騰柱被豎起。在場見證的嘉賓包括原住民首領,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和溫哥華公園局副主席Erin Shum。

這個生還者圖騰柱高27英尺,是由生長在卑詩著名的海達格爾(HaidaGwaii),樹齡1000年的紅杉(Red Cedar)樹幹雕刻而成。

生還者圖騰柱是由原住民藝術家威廉斯(Skundaal Bernie Williams)花費了3年時間完成的,她也是已故海達桂雕刻大師裡德(Bill Reid)的唯一女弟子。

劃圖騰柱時, 原著民藝術家邀請不同文化及經歷不同壓迫和排斥的社會團體一起,互相交換抵抗壓迫和富有生命力的故事,其中包括加拿大人頭稅家屬會的會長孫老太太,還有來自日本、南亞的一些受到種族歧視和不公平待遇的倖存者。

溫哥華公園局的工作人員表示,這個項目很重要,它給溫東區的長期居民提供了一個機會來紀念那些曾經住在這裡的倖存者,也見證了原住民和其他加拿大民族的文化歷史和故事。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