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FBI局長得罪大選雙方 下課?白宮回應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希拉里郵件門的處理方式,同時得罪了民主黨與共和黨,據媒體披露,奧巴馬智囊團提議將科米解職,但白宮發言人表示,奧巴馬對科米繼續領導FBI的能力有信心。

此前,科米在美國大選迫近之時突然重啓對希拉里郵件門的調查,惹怒了民主黨讓總統奧巴馬不滿,隨後在數日之內又宣布維持7月份的「原判」,不建議對希拉里提起任何刑事指控,將郵件門在大選前草草的收場又令共和黨感到不開。

據路透社報導,聯邦調查局(FBI)內部消息稱,科米(James Comey)可能會在奧巴馬開口之前主動辭職。

這些消息人士表示,科米失去了公信力,越來越多人要求其辭職。「我從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朋友那裏得知,『一位司法部退休官員宣稱,』他們一致認爲科米的愚蠢决策——在沒有掌握確鑿證據的情况下重啓調查,在沒有諮詢副手意見的情况下結束調查——著實令人驚愕,幷且嚴重妨礙了專業執法人員和檢察官的工作。」

「不論科米之前享有怎樣的支持或公信力,現在都已經蕩然無存了。這位退休官員直言,他傷害了聯邦調查局的利益。只有奇迹發生,他才能躲過這一劫。」

《每日郵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表示,奧巴馬已下令顧問團起草解除科米職務的方案。在白宮高級顧問加勒特(Valerie Jarrett)的一再建議下,美國總統奧巴馬終于同意炒掉FBI局長科米。

根據一位熟知奧巴馬决議的白宮消息人士的說法,奧巴馬和加勒特在過去幾天裏就開除科米可能會産生的政治和法律後果進行了長時間的商討。

消息稱,奧巴馬也被科米激怒了,但他不願對科米采取行動,擔心可能會因此面臨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儘管如此,加勒特仍向奧巴馬建言,稱其有權解除科米的職務,因爲科米工作上考慮不周、刻意介入大選。她還特別指出,奧巴馬炒掉科米會得到國會兩黨的支持。

而正當科米將被解職的傳聞紛起之際,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Josh Earnest)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在調查希拉里郵件門事宜之後,奧巴馬仍對FBI局長科米領導能力有信心。

歐內斯特稱,奧巴馬總統認爲科米是一個講誠信、有原則的人。奧巴馬對他的觀點沒有改變,他對科米繼續領導FBI的能力有信心。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