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加拿大將隨之改變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讯】美國人最終選擇了川普擔任自己的總統,許多加拿大人在經歷了星期二晚間的震驚之後,星期三加拿大人開始接受這個現實,並開始考慮這個現實對加拿大將造成甚麼影響

環境問題-基斯頓輸油管道

據環球郵報報導,川普曾明確表明,他不是對環境最友好的總統,他認為所謂的氣候改變是中國人設下的圈套,他曾承諾退出《巴黎氣候變化協議》,並支持煤炭燃料的使用,這讓環境保護人士非常擔心。

如果美國不實施原來承諾的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減排措施,那麼加拿大公司企業在與美國公司企業競爭的時候就會處於不利的地位,從而影響加拿大經濟的增長。

不過,川普表示他出任總統後會積極考慮批准修建從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北部到美國南部的輸油管道。而奧巴馬和克林頓都反對修建加拿大北部到美國南部的基斯頓輸油管道。

影響加拿大商業利益

川普在大選期間承諾的許多重點施政綱領如果得到實施都會影響到加拿大的利益。

比如,川普多次承諾成為美國總統後會重新談判現有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和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談不成就退出;而加拿大政府不但支持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而且要簽署更多的雙邊和多邊的自由貿易協議、包括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協議。

川普還曾承諾大大增加中國貨物進入到美國市場的關稅。

安全和國防

在軍費開支問題上,加拿大軍費開支沒有達到北約成員國應該達到的水平,一直遭到美國政府批評;而川普承諾要迫使其他北約成員國做出自己應該做的軍費貢獻,否則美國就沒有義務去保護那些自己不出錢、賴著讓美國提供軍事保護的國家。

移民政策

在接受移民和難民的問題上,川普除了承諾要在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筑高牆嚴防墨西哥非法移民入境、並採取措施嚴格控制穆斯林人士進入美國,還要求北部鄰國加拿大嚴格控制其接受的移民和難民,不讓恐怖極端分子進入加拿大、利用加拿大與美國寬鬆的邊境控制威脅美國的安全,否則會大幅度加強對美國與加拿大邊境的安全保衛措施。

川普出任美國總統可能會影響加拿大的移民,恐怕會是有不少美國人要申請移民加拿大。在星期二晚上美國大選的計票工作開始後,加拿大移民部網站的點擊量就開始猛增,過多的點擊量讓加拿大移民部的網站癱瘓了好幾個小時。

敘利亞難民: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曾去機場迎接敘利亞難民,而川普把難民稱為特洛伊木馬,有一個不好的就足以造成重大傷害。

在情報和篩查外國人方面,加拿大一向與美國密切合作,而且一直致力於簡化美加邊境規則來促進貿易。但指望著川普政府對加拿大接納更多難民表示高興,是相當不現實的。

5 人才流動:

即使在星期二的選舉之前,CNBC的報告顯示,在加拿大找工作的美國人自去年以來增加了58%。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