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成功當選總統 台灣專家樂見未來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及副總統候選人彭斯(Mike Pence)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與副總統,在川普當選的第一時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請外交部門轉交總統的祝賀函,專家也對川普當選對台灣的影響進行了分析。

召集國安高層會議 蔡英文下3點指示

蔡英文請外交部門轉交祝賀函,並說期待與川普新執政團隊合作,使台美關係能持續增進,成為維護亞太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基石。她在祝賀函中提到,台美關係基於對自由、民主及人權等共同價值,以及對促進和平、穩定及經濟繁榮之共同利益。近年來,台美在各項議題上密切且廣泛之合作,使雙邊關係能有更進一步的進展。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今天(9日)傍晚聽取行政院三長及國安會秘書長報告,並指示維持股匯市等金融情勢穩定、對美各項經貿政策不變並持續強化推動、與新政府團隊保持密切聯繫。蔡英文認為,美國共和黨在傳統上一向支持台美關係的正面發展,更在今年7月19日通過「2016年共和黨黨綱」,首度列入「對台六項保證」,並強調支持對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以及支持台灣國際參與,政府對未來川普總統領導下的台美關係抱持信心。

學者、專家、政界分析川普入主白宮對台影響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今天研判,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將來進入政府的官員,基本上是對台灣很好的,「這些人他們以前是反共的」,很重視軍事不要輸給中國大陸。他認為,外界看到的是美國還是支持台灣。但從美國官員來台拜訪的表態上來看,美國仍然希望兩岸不要有衝突,不希望台海有戰爭。因此,台灣要有的認知是,美國考量的仍然是自身的利益。

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廷輝表示,川普當選代表美國民眾對菁英政治的反撲,但美國對外政策由專業團隊負責,會更強調「超級強權」概念,不會完全回到保護主義,美國對外事務的布局不會有大變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說,川普在外交上,不似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有經驗,未來的幕僚與國務卿對川普的影響會比較大,這部分要等名單出來後,才能比較確定川普的外交政策。他說,台美中三邊關係不會有很大的改變,因為美國還是會遵守「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要留意中美關係在「中國夢」與「美國夢」的對撞下,對台美中三邊關係影響會加劇。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表示,川普的個人發言和過去傳統美國政府有不同看法,包括他認為韓國、日本可以考慮核子武器,及亞洲國家對本身軍備應該負擔更多。他表示,川普若當選,日本、韓國當然會緊張,但另一方面,對台灣軍售可能性反而會變高,因為過去限制的考慮沒有了。但美國總統說出的話要經過國會和既有法律限制,也不是要怎麼做就可以怎麼做。

對於川普即將入主白宮,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計畫副組長楊瑞臨預期,川普在製造產業政策上應該會有許多的規劃,發展重心應該會聚焦在汽車電子、機器人、無人機及航太載具這三大領域。他認為,這三大領域台灣可與美國目前在國防及航太工業上的既有優勢相互結合。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被問到川普當選總統對台灣的利弊評估?吳秉叡說,是好是壞,目前還不知道,變數很多,要觀察未來台灣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否產生變數,因為這對國際貿易影響會很大。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現在直接推定兩岸關係還太早,還是要看川普的團隊是誰,一般美國總統從候選人到執政團隊,還是有一些定調的空間。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今天建議民進黨,繼續推動台灣與美國夥伴關係制度化,制度化是指讓雙方夥伴關係朝永續性、互惠性、建設性方向發展,透過雙方包括國防、經貿、非傳統安全的長期合作計畫,讓台美夥伴關係朝制度化的方向發展。他說,川普對於區域盟友、美日、美韓的合作有提出一些討論,但沒有完整論述,目前沒辦法看到全貌,還要經過2個多月,等到相關人事定位,再做判斷會比較精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川普當選,若是不接受既有框架的約束,完全與競選時的個性一樣,在這情況下,台美關係就必須面對一個未知的狀態,因為過去對這個人不了解,也沒多大的接觸,所以在這狀況下,必須重新去摸索,全世界各國都會面臨一個重新摸索、未知的狀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台灣應該要有更高的獨立性,不是把外交或兩岸關係,奠基在台美關係上。他說,台灣或許要更認真做南向,而不是將南向作為TPP的附屬。徐永明說,台灣未來可能要更主動,畢竟現狀已經在改變,應該好好想想未來世界是怎麼樣。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美國在國際上長期扮演重要角色,雖然川普有些政策跟美國既定政策不一樣,不過他覺得川普當選對美國扮演角色的改變應該不會太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