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合作別無他途 歐盟急邀川普出席高峰會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歐洲聯盟領袖今天對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的川普(Donald Trump)發出邀請,希望盡快前來歐洲出席高峰會;同時也對雙邊關係的不確定性,以及尊重民主價值的必要性發出警訊。

法新社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今天在布魯塞爾提及川普的選戰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時告訴記者:「我不相信今天有任何國家能因孤立而偉大。」

「很簡單,歐盟與美國除了盡可能地緊密合作,別無他途。」

圖斯克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致函川普說,他們希望一起討論未來「史無前例的挑戰」,包含伊斯蘭國(IS),烏克蘭內戰,及協商中的歐盟-美國自由貿易協定。

他們在這封恭賀川普勝選的信中說:「我們希望藉此邀請您,盡快撥冗前來歐洲參與歐盟、美國高峰會,這場對話可以讓雙方擘劃未來4年的相關課題。」

但曾任波蘭總理的圖斯克在歐盟總部發給記者的聲明中,用更嚴肅的語調回溯歷史說,「義大利人、愛爾蘭人、波蘭人、德國人、西班牙人等」都曾幫助建立美國。

他說:「我們尊敬美國人民的民主選擇,但也深知這個結果將帶來全新的挑戰,其中之一就是眼前跨大西洋關係充滿了不確定性。」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