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掀起驚天風暴?「私募一哥」徐翔被公訴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中國金融界赫赫有名的「私募一哥」徐翔,日前已被山東青島市檢察院向青島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徐翔這個頗具傳奇色彩的「炒股天才」是替中共權貴們撈錢的一把好手,也恰恰因為在去年的股災期間利用內幕交易替權貴「解套」而中箭落馬,或將面臨重判。有大陸資深投資人稱,徐翔長年為中共高層人士理財,查清徐案將掀起驚天風暴。

青島檢方已就徐翔等人系列案提起公訴

日前,青島市檢察院微信公眾號發佈消息稱,2016年1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檢察院已就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等人以及相關上市公司董事長、實際控制人涉嫌操縱證券市場系列案,向青島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據陸媒財新網報導,徐翔案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涉及十餘家上市公司高管。徐翔等人目前羈押於山東省膠州市看守所。

傳奇人物徐翔的沉與浮

今年40歲的徐翔是中國大陸股市的一個傳奇人物。1995年,徐翔高中畢業後放棄高考,向父母借了3萬元(人民幣‧下同)殺入股市。幾年間,他通過與其他遊資合作,集中資金將股價拉至漲停板、而後在拉升一兩個漲停板後平倉出貨的方式,套取了大量利潤,被媒體稱為「寧波漲停板敢死隊」,而徐翔也因此成名,被中國股民稱為「寧波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

2009年,他創辦上海澤熙投資。澤熙投資的基金並不對外開放募集資金,只有少數特權階層能買到。靠著與權貴結盟的便利條件,澤熙投資發行的私募產品多次成為私募冠軍而受到中國資本市場的關注。直至去年10月,其旗下的私募基金回報超過30倍,管理資產規模過百億元,由此奠定了徐翔中國「私募一哥」的地位。

2015年11月1日,中國官媒發表消息稱,「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徐翔等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其行為涉嫌違法犯罪,已經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資料顯示,徐翔、澤熙投資及其相關資本運作平臺,自2010年以來共參與了鑫科材、華麗家族、南洋科技、中國七星控股等股票的定增和協議轉讓,而徐翔在二級市場用他的母親鄭素貞、父親徐柏良等不同「馬甲」買入的股票則不計其數。

徐翔案發後,徐翔家族持有的4家上市公司,有市值逾60億元迅速遭到凍結。

2016年4月29日,中共官媒公佈了徐翔涉嫌操縱證券市場、內幕交易犯罪已被批准逮捕的消息。

中共官方今年8月18日發佈的《全國公安經偵部門打擊經濟犯罪成果綜述》稱,2015年以來,中國證券市場出現異常波動,公安部通過對數百萬條資金流向、交易記錄進行碰撞比對研判,查處了徐翔等人涉嫌操縱證券市場、內幕交易犯罪等重大案件。

據公開的資訊,在2015年6、7月中國股災爆發期間,在百股跌停哀鴻一片的中國股市中,徐翔管理的產品卻異常堅挺,甚至逆勢上揚,令市場瞠目。就在自6月15日到8月15日的兩個月中,澤熙投資5隻產品淨值全部逆勢增長。其中只在6月26日至7月3日出現過小幅回撤,7月中旬以後,徐翔的業績更隨著「國家隊」救市而爆發性增長。

「徐翔在股災期間還是沒有收手」,一位被稱為「寧波敢死隊」教父級的人物回憶稱,「無知、無畏」的徐翔,完全沒有認識到眼前這場股災的政治屬性。他不但對「為國家做貢獻」的機會不屑一顧,相反,在這場股災中,他仍在按照駕輕就熟的套路,繼續發揮自己的「聰明、豪賭」。

2015年7月,中共國務院出動一行三會、財政部、國資委等相關部門救市,中信證券等21家券商參與救市。其中,美邦服飾(002269)成為中信證券使用國家隊資金重點買入的股票之一,合計買入金額29.05億元。

有接近上海官場的知情人士曾向陸媒透露,股災發生之前,有上海官員家屬追隨徐翔買入美邦服飾,其中包括時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的親屬。股災發生時,她們被套牢,而後找到徐翔接盤。

知情人士稱:「徐翔跟她們關係匪淺,就用了澤熙之外的賬戶接盤,接盤後同樣無法解套。徐翔此前已經跟中信證券建立聯繫,這就有了中信證券使用國家隊資金拉高美邦服飾後,助徐翔出逃的故事。」

資深投資人:查清徐案將掀起驚天風暴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10日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被查的消息後,海外有媒體爆料稱,黃興國是因為被徐翔供出而落馬的。

資料顯示,黃興國1996年8月至2003年11月期間在浙江省任職,先後出任浙江省政府秘書長、浙江省副省長、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等職。而黃某主政寧波市時,正是徐翔在寧波股市上「風生水起」,獲得寧波「漲停板敢死隊」隊長稱號的時期,而且當時徐翔的大本營就是寧波銀河證券營業部。

大陸知名投資人、喜投網董事長黃生曾撰文指,澤熙長年為中共高層人士理財,徐翔一案可能牽扯到多名部級官員。只要弄清徐翔私募基金「誰提供了內部信息、誰購買並持有了基金、誰高位接盤」這三個問題,將會掀起驚天大風暴。

徐翔被捕後,有陸媒曾分析稱,徐翔涉及操縱證券市場和內幕交易兩項罪名,且情節特別嚴重,當局應該會通過更高級別的青島中級法院來對其進行審理。而根據中國現行的《刑法》,徐翔涉及的每一項罪名的頂格刑期都是10年,因此兩項罪名合併,徐翔有可能最終被判處20年刑期,甚至是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不過,也有輿論認為,徐翔說到底只是中共權貴們在股市撈錢的白手套,在他背後隱藏了不少高官權貴及其親屬,輕易就判徐翔死刑等同於滅口。而如果徐翔能揭露出真正有份量的大老虎,也可因此將功折罪獲得輕判。所以徐翔被判死刑可能性應該是比較低的。至於是判有期徒刑還是無期徒刑,就要看他是否交待了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