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安部副部長當選國際刑警主席 影響有多大?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國際刑警組織,11月10號選舉產生新一屆主席。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國際人權組織擔憂,海外的中國異見人士,以及少數民族活動人士的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

國際刑警組織ICPO第85屆全體大會,週四選出未來4年的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

孟宏偉曾擔任中共武警副總警監,而武警部隊常被中共用來鎮壓中國百姓的群體事件。

橫河:「中共公安部經常利用國際刑警組織,讓其他國家的警方配合它。有些被它調查的,可能是中國內部的貪官,但也有一些是異議人士或不同政見的人。」

國際刑警作為一種合作機制,本身沒有跨國逮捕的執法權力,但可以發出最高級別為紅色的通緝令,相當於有效期5年的「臨時拘留」證。ICPO的190個成員國,可以用本國警力逮捕「紅通」嫌犯。

不過「國際刑警」也有侷限,一是無法強制要求成員國的警察配合逮捕,二是嫌犯能否引渡,還受制於他被捕地區的法律。同時,國際刑警明文規定不參與有政治、軍事、宗教或種族性質的行動。

但外界擔憂,中共會用刑事或經濟犯罪的名義,打壓政治犯。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中國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說,檢視過去案例發現,中共似乎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系統,尤其鎖定維族人士,但依據國際標準那些人並未犯罪。他擔心,中共可能用同樣辦法,對付其他人。

橫河:「過去它也可以這麼做,現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擔任了國刑警組織的主席,所以在讓各國配合,或者國際刑警組織本身內部運作方面,可能會受中共影響更大一些。等於是更有力的把中共公安部的權力,延伸到國際刑警組織其他成員國去了。」

另外,臺灣今年首次申請,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但是被拒絕。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當選國際刑警主席後,外界普遍預計,未來4年臺灣加入的可能性更加渺茫。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