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克蘭反川普示威引騷亂 華埠商家遭殃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週三晚開始到週四凌晨,全美各地如舊金山、洛杉磯和紐約等多個城市,都有民眾上街遊行,表達對大選結果的失望和不滿,其中有超過一百多人因不當行為被捕。在舊金山東灣的奧克蘭市,示威活動也引發暴力騷亂,包括中國城在內的多處市內商業店面被砸。市長利比‧沙夫呼籲抗議民眾保持克制,同時加派警力保障城市安全。

10號上午,奧克蘭市長利比‧沙夫(Libby Schaaf)一行來到華人聚居的中國城,視察商戶的受損情況,安撫受到驚嚇的居民。

奧克蘭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陳錫鵬:「有的商戶,比如有些銀行,或者空置的店面,被打爛玻璃。」

被稱為民主黨大本營的加州,因難以接受川普當選總統的事實,多地爆發示威。11月9號晚,7000名示威者穿過奧克蘭市區主要幹道百老匯街。期間有人四處噴塗,燃放煙火,打砸周邊店鋪玻璃,甚至襲擊警員。

奧克蘭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陳錫鵬:「「晚餐的時候有的人被困在(餐廳裡面),見到這麼多人的示威行動各個都好擔心。」「因為你知道老人家,見到這麼多人的情況各個都擔心。」

奧克蘭市長Libby Schaaf:「不能這樣去抗議這次選舉,這是背棄了奧克蘭這個最革新、最多元、最包容的城市。」

奧克蘭市府呼籲商家為損壞的財物拍照保留證據,同時聯繫保險公司索賠。

奧克蘭市長Libby Schaaf:「昨晚的暴力事件中,我們確實逮捕了30人。我們還會繼續收集視頻以及其他證據,以令這種可怕的行徑受到相應的懲罰。」

奧克蘭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陳錫鵬:「第一時間希望通知所有商戶或者居民,要特別小心;警察部門應該承諾我們派更多的人手進駐。」

警方預計舊金山灣區的抗議浪潮還會持續多日,利比‧沙夫承諾會加派警力,保障城市和市民的安全,同時呼籲示威民眾保持理智。

奧克蘭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陳錫鵬:「川普已經是正式的、所有人同意用投票的形勢(選出的總統),如果他真真正正是贏了,無論你是同意還是不同意,你已經用票表達出來了。」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加州奧克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