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穆迪訪日 簽署核能協定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印度總理穆迪周四抵達日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周五,穆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簽署了核能協定,使日本向印度出口核電站技術成為可能。穆迪還鼓勵日本企業到印度去投資。

這是印度和日本舉行的第11次年會,雙方確認,未來將在經濟和安全等綜合領域上強化合作。

周五,穆迪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簽署核能協定。這項協定將允許日本向印度出口核電站。

印度一直希望發展核能,如今又前進一步,穆迪對此十分高興。

印度總理穆迪:「堅實的印度與日本,不只會使我們兩國富強,也將成為亞洲與世界的穩定因素。」

不過,這項協議恐引發國內外爭議。因為印度未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日本與印度締結協定,違反了實現「無核武世界」的方針。

穆迪稍早還會見了日本明仁天皇。穆迪表示,日本與印度的國際觀越來越一致,兩國的特殊戰略與全球夥伴關係,有助於帶動區域經濟與發展。

印度、日本與美國長年通過舉行三方聯合海軍演習,建立安全聯繫。

恰逢川普剛剛當選美國總統,美國的亞洲政策走向仍有待觀察。分析師認為,這將使穆迪與安倍晉三未來走得更近。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