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有內幕?姜維平:地方諸侯設局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訊】一個月前,北京發生了上萬退役老兵包圍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大樓的群體維權事件,引起外界的極大關注。日前,有外媒刊發了資深媒體人姜維平的一篇評論文章,對老兵維權事件進行了與眾不同的分析。文章表示,在中共業已形成的強大維穩體系的監管下,數千老兵能充分協商互動並成功包圍中央軍委絕非偶然,而是對反腐運動心懷怨憤的「地方諸侯」故意拖延問題,推諉責任甚至蓄意鼓動的結果。

資深媒體人姜維平11月10日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今年10月11日發生的上萬老兵圍困中央軍委「八一大樓」事件,並不單純是的退伍老兵不滿安置政策而發起的維權運動,它同時也是各地「仇視和抵制反腐運動」的封疆大吏們精心設計的「一個陰謀」,「一個巧局」,北京當局如果看不透它產生的真實原因就無法「徹底破局」。

文章表示,中共高壓維穩在周永康任「司法王」的年代就已成常態,這種制度性弊端至今也並未有太大改變,在某些方面還比以前「更左更強」。在這種強大的維穩體系監控下,上萬的退役老兵還能在各地政府官員的眼皮底下聚集,「互相聯繫,協調商量,分頭出發,統一著裝」,並且商議確定了「反貪官不反皇帝」的政策,準備了海外信息發佈途徑,僅僅用地方官不作為或維穩有漏洞來解釋是「講不通」的。文章判斷,這應該是「各地諸侯精心鼓動設局的群體性大事件」。

文章分析,由於北京當局強勢反腐越演越烈,而且並沒有減弱和赦免的意思,那些地方上「想貪而不敢,心痒又膽怯的官員」就開始絞盡腦汁想辦法來對付上級的審查,包容、鼓動老兵進京搞事,就成了他們分散和牽制習近平的精力,轉移反腐打虎視線的最佳選擇。

「因為老兵有利益訴求,官員故意拖延,壓制,推諉,叫他們恨『習核心』;而且,老兵大都有鬆散的舊友聯繫,感情深厚,互相容易溝通,以前經過實地訓練,素質較好,行動整齊,容易集體出行。」

文章表示,轉業兵退伍兵的安置問題,由來已久。不論地方還是中央,如果用查扣貪官的贓款黑錢來設立補救基金,都可以綽綽有餘地解決老兵的需求。但是,地方官員就是不作為,故意不辦,「就希望他們鬧,鬧得越厲害越好」。各地的維穩辦,信訪局,武裝部,安置辦統統都「坐視不理,火上澆油」,那些多如蝗蟲的網警因為自己的經濟利益要從地方諸侯那裏去「分一杯羹」,對老兵們在微信等平台上的相互聯絡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結果幾年下來,這些退役老兵就成為地方諸侯利用來要挾中央的散兵游勇,而且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這就是至今這類問題不能解決的原因所在。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0月11日至12日,近萬名退役老兵從全國各地進入北京,陸續抵達中共中央軍委辦公地「八一大樓」聚集請願,要求提高生活待遇,解決他們在地方下崗失業或再就業等問題。

這些老兵清一色迷彩訓練服,攜帶至現場更換,集結迅速而默契,組織嚴密,明顯是有備而來。他們在示威現場列隊整齊,啃麵包,喝礦泉水,唱軍歌鼓舞士氣,堅持了一天一夜。老兵代表與當局派出的高官談判後,達成了臨時的協議,退役老兵在次日清晨分批乘坐警方提供的大巴士撤離現場,並陸續由原籍地副省長或其他高級別官員帶回各地。

有海外媒體報導稱,這次大規模的老兵集體上訪,剛好趕上近60個國家的官方代表團和軍事專家在北京參加一年一度的香山論壇。在這個時候北京最高軍事指揮機關門外出現人數如此眾多、持續如此之久的老兵要麵包的場面,令中共很是尷尬。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