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規格紀念孫中山 現場獨缺一常委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訊】日前,北京當局在人民大會堂高規格舉行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中共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大會,習近平併發表講話。不過,相較於以往類似重要場合,不僅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未有露面,而且現任七常委也獨缺張德江,引起外界關注。

張德江缺席北京紀念孫中山大會

綜合陸媒報導,當天的紀念活動按照慣例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長篇講話,對孫中山作出極高歷史評價。他延續以往說法,稱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一生以革命為己任,立志救國救民,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習近平並稱,150年前,孫中山先生出生之時,中國戰亂頻發,民生凋敝,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災難深淵,中國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悲慘境地。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中華民族從未屈服,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進行可歌可泣的抗爭。孫中山先生就是他們中的傑出代表。

在習近平發表講話之前,俞正聲於10點整宣佈大會開始後介紹出席者名單。這份名單除習近平、俞正聲之外,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亦包括在京的多位國級高層官員,中央軍委委員,以及中共黨政軍群各部門和北京市負責人,全國人大和政協的在京常委及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出席此次大會的現任常委中,唯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未見露面,引起輿論關注。有媒體查證顯示,此次張德江缺席是因為此前其應越南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會主席阮氏金銀邀請,率領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聯部部長宋濤等人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河內,而此次出訪結束日期剛好在11日。

但有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孫中山的誕辰是在11月12日,此次紀念大會是提前一天舉行。而張德江在越南最後一天(11日)的行程,不過是訪問越南中部峴港市,並非一定要其本人出席的重大場合。而在當前香港釋法風波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北京當局似乎並未顧慮7常委恰好缺席張德江,會否引起輿論的猜測,其個中意涵,頗為耐人尋味。

習近平講話隻字不提香港

外界觀察注意到,習近平在此次大會發表講話,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並以罕見嚴厲的措辭誓言打擊分裂主義。但習近平隻強調「九二共識」,話鋒指向台海關係,但卻隻字未提因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而處於風口浪尖之上的香港。

香港《南海早報》對此分析說,習近平的講話是給民進黨和蔡英文政府的一個強烈信息,但其有著更深的政治含義:警告的對像不止臺灣,還包括新疆、西藏和香港。而香港電臺網站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沒有點名香港,也沒有提到人大釋法。這或許說明,北京在對待香港問題上仍留有一定的迴旋餘地。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則分析認為,習近平隻字不提香港,反倒引起輿論關注,這其中有多重意涵。習近平既可以借反對台獨之機表達對所有分裂主義的警告,亦藉此含蓄表明,自己不會為張德江一手製造的香港釋法風波背書。這對「偶然」缺席此次大會的張德江來說,恐怕並非好兆頭。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