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公安部高官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引憂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訊】11月10號,國際刑警組織選舉新一屆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雖然評論認為,這有助於北京當局在海外追逃貪官。但同時人權活動家們擔心,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也可能會因此受到威脅。

週四,在印尼峇里島召開的國際刑警組織第85屆全體大會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當選為國際刑警組織未來4年的主席。這一消息引發海外輿論關注。

據公開資料,國際刑警組織(ICPO)成立於1914年,是一個全球性的警察合作組織,目前有190個成員國,是僅次於聯合國的第二大政府間國際組織。1984年9月5號,中國正式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國際刑警」本身沒有跨國逮捕的執法權力,但可以發出最高級別為紅色通緝令,相當於有效期5年的「臨時拘留」證。不過,該組織無法強制要求成員國的警察配合逮捕,嫌犯能否引渡,要受制於他被捕地區的法律。

外界普遍認為,孟宏偉就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後,對於北京加快在全球的追逃追贓有促進作用。

近年來,北京當局一直尋求國際刑警組織的協助,在海外秘密追蹤逃亡的腐敗官員和經濟罪犯。為此展開的「獵狐行動」目前已捕獲不少逃犯。

原「中國人權」主席、著名人權活動家劉青:「因為所有追蹤的這些案子,都是需要有嚴格的國際犯罪記錄這些充足的證據的,中共從前也往往很愛使用這方面,但是呢,它呈交國際刑警方面的並不能得到國際刑警組織的認可,也就難以通過國際刑警組織通緝追捕。」

雖然「國際刑警」明文規定不參與有政治、軍事、宗教或種族性質的行動。但一些人權人士和組織依舊擔心,中共可能會利用國際刑警組織追捕逃亡國外的異議人士,也可能會用刑事或經濟犯罪的名義,打壓政治犯。

劉青:「尤其在泰國,有很多逃亡去的人,就在中共的要求下,有一些國際上都認可的屬于思想、言論、宗教方面的人,還是被泰國引渡回中國,這種事情也是有發生的,中共官員擔任國家刑警組織的官員後,他們在這方面當然會更『努力』的去做。」

去年7月,泰國就曾遣返約一百名逃離中國的維吾爾人,包括婦孺都被送回中國,引發外界批評。

不過,原「中國人權」主席、著名人權活動家劉青認為,國際刑警組織有自己的規定,加上各國政府的配合,都使中共官員在國際刑警組織裡,即使違規,也難以走的很遠,也難以完全如意。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則強調,中共政權本身是不合法的,它不是民選政府,而後又竊取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的地位,獲取國際組織裡代表中國的地位,這也是不合法的。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中共)它在很多國際組織裡面擁有席位,擁有席位是真正的為這種國際的正義發展事業、和平事業做出貢獻呢,還是做出傷害呢,通過竊取國際組織裡邊的職位,來達到政治目的,這個要特別來判斷。」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也向媒體表示,他們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事深感擔憂,並呼籲國際社會監督國際刑警組織今後的舉動。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