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戰爭揭秘:500中共軍人倒在自己槍下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訊】1979年的中越戰爭(中共稱自衛反擊戰),始於當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共集結20萬軍人在雲南至廣西的772英里的邊防戰線。在逐漸解密的一些資料中,曝光了經歷文革後的中共軍隊從戰術素養到軍事裝備已經遠遠落後,不但有500多名官兵死於自己槍下,而且首戰兩天就有4000多人傷亡。

首戰兩天傷亡4000多人

作者佚名此前在網上曝光了鮮為人知的中越戰爭內幕。由於中共軍隊在文革中深受影響,導致單兵素質遠不如越軍,無論是基層指揮員,還是士兵,都缺乏實戰經驗,士兵衝擊時隊形過於密集,在越軍的炮火攻擊下傷亡慘重。

作者披露,1979年2月17日、18日首戰的兩天,在中共部隊廣西和雲南戰場,傷亡就達4000多人,而且後勤部門無力全部救治,導致很多傷員死亡。

進入實戰初期,中共軍隊死亡率之高令人震驚,個別連隊傷亡甚至到達了90%,一般作為尖刀連的部隊,最後一個連回國的一般只有十幾個人,一個班剩下不到一兩個人。

500多人不是倒在敵人槍口下死亡

作者披露,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中,有500多名中共軍人並沒有死在敵人的炮火下,而是死在了當時自己的劣質武器手中。

文化大革命時期,部隊受到衝擊,兵工廠生產質量下降,武器低劣,結果在戰場上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對越自衛反擊戰時的中共尖刀連,士兵的手榴彈扔過去不爆炸,衝鋒槍開兩下就卡殼,甚至炮彈在炮膛裡就爆炸的事情非常多,許多士兵都因此犧牲了。在受傷士兵中,因自身武器質量問題而負傷的士兵也佔據了相當的比例。

「人海戰術」付出代價

西方媒體此前在報導中越戰爭時指出,中共軍隊仍然依賴隊形密集的步兵,用「人海戰術」衝擊敵人的陣地,在越南付出了巨大代價。

中共軍隊高級參謀人員年齡老化,不願放棄傳統的防禦戰,對進行一場現代戰爭毫無準備,在重武器裝備和用兵理論方面同越南人相比大為遜色。

另外,共軍士兵在戰場上只認識自己的指揮官,作戰中一旦指揮官陣亡後,軍服又沒有軍銜識別符號,士兵不承認新來的陌生人是他們的長官,作戰單位也隨之解體和混亂狀態,使得共軍遭受傷亡。

作者披露,當時的中共軍隊剛從文化大革命的破壞中走出來,單兵素質差,指揮員合成指揮能力低下,武器裝備落後,綜合作戰能力不強。坦克質量很差,很容易就被越軍摧毀,發射的炮彈不會爆炸。

而越美戰爭剛剛結束,作戰經驗豐富,他們使用的是美軍裝備、蘇聯援助的大量軍火,越軍士兵普遍裝備AK衝鋒槍,而中共士兵還在使用56式半自動步槍,士兵就連鋼盔都沒有裝備,共軍一個四0火箭筒陣地遭越軍炮擊,彈片就從班長李建國右側耳朵上緣將半個頭頂削去,腦漿崩了一地,當場死亡。

另外,共軍的通訊指揮系統極其落後,仍停留在五、六十年代水平。東線軍區司令許世友下達了一道命令:「殲滅之!」,傳到下面卻變成「原地組織防禦」,致使殲滅目標越852團經過扣屯以南公路溜出重圍,導致穿插迂迴高平敵西側後的戰術企圖歸於失敗,就是一個大笑話。

作者說,從中共軍隊暴露的問題來看,1979年時的作戰方法還跟50年代差不多,而且其慘烈程度直逼朝鮮戰爭。中國人至今都還記得電影《高山下的花環》中描述的浴血場景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背後是無數士兵生命的代價。作者舉例,老山守衛戰役中的一連官兵,除一人炸瞎了雙眼外,其餘全部喪生。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