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7.8級強震已2死 總理:不排除更多人罹難(視頻)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訊】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新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東北東方91公里處今天在北京時間晚上7時2分57秒(約當地時間14日凌晨00:03),發生規模7.4震源深度僅10公里的地震。稍後修正為規模7.8的大地震,幾乎全國都感受到強震威力,南島東北部海岸已出現高約2.5米公尺的海嘯。

●14日8:45(當地時間下午1:45),再度發生強震,規模6.2。震央在基督城(Christchurch)東北方約120公里,震源深度約10公里。

●14日02:30(當地時間上午7:30),新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說,今天凌晨襲擊該國的規模7.8大地震,造成兩人喪生,並表示「我們不能排除」死者數字會上升。

●14日01:50(當地時間上午6:50),通往開科拉的道路中斷,當地電話已不通,不過由於救護單位接獲受傷通報,因此仍試圖從基督城派遣指揮單位前往開科拉。



●14日01:30(當地時間凌晨6:30),新西蘭民防部調降海嘯高度預警,但最高仍可達3公尺。

●14日01:10(當地時間凌晨6:10),新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說,確認兩人遇難,一人在凱庫拉鎮,一人在萊福德山鎮(Mt Lyford)。

●14日00:30(當地時間凌晨5:30),新西蘭民防部表示,位在沿海的凱庫拉鎮(Kaikoura)通訊中斷,情況不明。由於位在震中附近,可能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要等天亮後才能確定。新西蘭當局已派直升機到當地查看及協助受難者。

據報導,當地有一名老年人因房屋倒塌而失蹤,由於海嘯數十名居民到山上避難。許多道路因出現大裂縫或山泥傾瀉而不能通行。一輛火車停在凱庫拉北部無法前進。

●22:20(當地時間14日凌晨3:20),民防機構發出南島東北海岸海嘯預報,預期最高的海嘯將達3~5公尺,當局對全國南島北島海岸地區都發出海嘯警報,呼籲民眾往高處避難。

●22:00(當地時間14日凌晨3:00),新西蘭慈善組織稱,震央附近已有受傷人員回報,但目前尚未傳出具體傷情數字。

●民防機構已記錄到逾兩公尺高的海嘯。但當局警告首波海嘯並非最大海嘯。

●21:00(當地時間14日凌晨2:00),新西蘭南島東北部海岸觀察到海嘯,浪高約1公尺。民防機構對南部海岸地區發出海嘯警報,請居民到高地避難。9月間新西蘭東岸也曾發生規模7.1強震,引發小規模海嘯,但並未傳出嚴重災情。

●大約半小時後,震央附近又發生規模6.2地震。隨後餘震不斷,據報導,震央附近的小鎮切維奧特(Cheviot)有些建築物受損。



●基督城是新西蘭第二大城,也是南島第一大城,基督城2011年2月22日曾發生規模6.3的淺層強震,造成至少185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災情慘重。

●當地民眾在推特上反應稱,此次地震時間較上次更長,且感覺更為強烈,連北島的奧克蘭都感受到強烈搖晃。

相關視頻

●視頻中可見,當地民眾拍攝地震來臨時的搖晃,剛開始還有說有笑,但不到10秒,感覺就不對勁了,趕快衝出家門。

新西蘭媒體NZ Herald引用網友teve Donaldson的推特照片,顯示地震威力強大,室內櫃子被震倒。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