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川普勝在真實 偽君子代表着欺騙甚或助紂為虐?

美國的川普以意外的方式摧毀了精英主義,在中國的社會中有著類似的內涵,應對著我所說的,2016年是命運和靈魂的一年,一個人的命運失去了本身能力操控的時候,他才去認識自己的靈魂,這就叫聰明的愚蠢。現代科學一切的聰明的愚蠢。

針對川普獲勝,《蘋果日報》連續寫了兩篇文章,我覺得非常有看點,《真小人贏了僞君子》中說:

「美國大選結果讓世界大部份的評論家都跌破眼鏡。希拉莉在被一致看好的情況下輸了給民調一直落後於她的特朗普。半年前,一位美國朋友對我說,歷屆總統選舉,凡是民調落後的一方,只要落後少於5%,最後一定會翻盤。甚麼原因?他說不知道。」

我說就是命運,選民投誰的票,不投誰的票根本無法操控,他們都有自己的考慮。這種命運不正體現出現在被教育的很多東西都是虛假的嗎?欺騙來掩蓋真實的一面。

特朗普說話口沒遮攔,又衰鹹濕,顯然不是甚麼正人君子,但他勝在夠真,許多美國人認為他是性情中人,是真小人

其實這次投票是美國20年以來總統選舉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美國人沒得選擇的時候,是選一個「壞男人」還是「虛僞的女人」?川普是性情中人,隨著性子來,但美國人看到了他的真實。

希拉莉樣樣做得很得體,但來得很假,而揭發出來一些污穢事,她背後的金融、科技企業的金主,她掩飾不住的政客嘴臉,使選民覺得她是偽君子。傳媒恐嚇特朗普當選會帶來災難,沒有把選民嚇倒。最終是真小人贏了偽君子。

真小人贏了偽君子這是一種回歸的概念,是當今社會中精英文化的失敗。我在節目中給大家講過,石濤不是文化人,但我們看到的是生命的真實。其實一個人有文化不是麻煩的事,麻煩的就是這個社會利用這個東西營造了虛假的價值觀。使得人們失去了生命真實的感悟。人們都認爲只要我拿下了高學位,我就能夠賺多少錢。我掙來錢就是滿足我的慾望,過程中卻傷害了生命的本來。

川普的壞,大家都知道了,也知道怎麽應對,但希拉裏這張臉的背後人們永遠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背後還有幾張臉,這就是現在的精英哲學。

這也是我在節目中所唾棄的,我在最早的週末視頻中曾分享過一個德國人拍的片子《我是誰》,一個風流倜儻的男人,從早上起來到晚上回家都是典型的精英的一天,晚上脫了衣服洗完澡,對著鏡子說,我到底是誰?他的生活是很多中國人現在正在追求的,也是被川普的出現一舉擊碎的。

太多人不知道自己是誰,完全被灌輸的觀念取代了自己真實的生命。

美國演藝界名人有支持民主黨的傳統。不過8月初,Esquire雜誌刊出86歲的奇連伊士活的專訪,卻稱讚特朗普敢於站在「政治正確」的對立面,他說現在我們是處於「馬屁世代」(the kiss-ass generation)和「娘娘腔世代」(pussy generation),後者的意思他的解釋就是囉囉嗦嗦,瞻前顧後,「人人都在告訴你,哦,這樣的事你不能做,那樣的事也不能做;還有這種話可不能說」,但特朗普「就是個怎麼想就怎麼說的人」,「特朗普隻說心裏話,那些話有時不那麼中聽,有時中聽。我是說,我可以瞭解他為甚麼那樣說,但我也不總是苟同」。奇連伊士活表示,在兩人中,「我必須選擇特朗普,因為希拉莉宣示她會追隨歐巴馬的腳步」,意思就是不會變。

美國人需要改變,我曾跟大家分析過我去舊金山的經歷,遍地流浪者,但高級酒店的一塊牛排200美金,並不是牛排有多好,只是顯示顧客的身份。這就是精英主義,對自己的同類造成直接傷害。

奇連伊士活的話,很能代表選民投票給一個在選舉過程中表現不佳的真小人的原因。他這段話,對我們身處香港社會的人,似乎也值得細想。

9月28日特朗普在威斯康辛發表的演說,應該是他獲勝的重要一擊。他說希拉莉「是一個只為金主和她自己服務的局內人」,而「我是一個為美國人民戰鬥的政治門外漢」;他說「我不是來競選世界總統的,我想當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他說「從現在開始,我們要把美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川普的話說得非常直截了當,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人們說他民粹主義,其實共產黨的詞就是「愛國主義」。一些文人墨客在媒體中展現自己精英一面的同時扼殺著自己的靈魂。這件事情的出現,我認爲就是命運的回歸。

《極權強人政治不是民主的失敗》中說:


「一個長期脾性上容易受到挑釁、挑起種族仇恨、歌頌極權強人、視國際盟友為無物、鼓吹使用核武、經濟思想封閉、從商時長期剝削員工與生意夥伴、無視女性權利甚至多次侮辱及涉嫌侵犯女性、歧視傷殘人士、主張不切實際政策的大壞蛋,竟然在美國總統大選上史無前例的贏了有學歷、有從政經驗的候選人。

紐約時報曾經問川普正在讀甚麽書,他想不起來,說自己不是一個讀書人。同樣打破了精英主義。人們看到了缺失了的一種內在真實。

極權或半極權不一定出到賢能。北韓執政的金氏家族不見得有那麼「賢」、俄羅斯的普京不見得有那麼「能」。民主的主要作用並不是一定要選出賢能,而是就算偶然選到狂人,只要大家能抗拒像希特拉那種把民主變成獨裁,狂人都有被人民以和平方式踢走的可能(但北韓人想踢走金正恩就難了)。今次美國選舉也不能說是民主的失敗。無論是美國或其他民主地區都有選過最偉大及最「賊」的領導。再者,今次的結果究竟是民主失敗,還是以開明自居的讀書人漠視了群眾聲音太久的現象?

這個體制走到了今天,出現了一個相生相剋的現象,把任何東西絕對化必將失敗,我認爲不是民主的失敗或制度的失敗,而是人的一種回歸,你說會帶來甚麽問題?他本身就是一個壞男人,你說會帶來甚麽問題?這是生命的真實不是你願意不願意的問題。不願意面對就是懦夫。

昨天抽空看了北美正在播出的電影《奇異博士》,電影裡面講述的概念和我的節目很多方面都挂鈎,時間是個神,裡面講述的就是突破時間。這個世間所有的事情都受相生相剋理的制約,就像手心有多大,手背有多大。當奇異博士和最邪惡的勢力對壘的時候,邪惡勢力被殺掉,只不過他有一個法寶可以重新再生。時間在那個環境中出現了改變,他不死,以永恆的失敗作爲和邪惡交換的條件。不過,他最後成功了,成爲了地球的保衛者。

我在節目中也一再跟大家講,靈魂和肉體是兩個生命體,這是中國傳統修煉上的文化,現在精英科學中的認識,體現在電影中就是奇異博士這個最著名的腦神經專家,車禍後,手喪失了原來的能力。他求助深藏在尼泊爾的修煉人,但人家明確說,修行的文化不是給你治療手的,是有著更深的境界,但修行確實能夠使得你的手好。這也解答了一些人所說的,「煉功不吃藥」的問題,煉功不是爲了治病的,但確實能夠達到這樣一個療效。

很多朋友想問題都是固定的,一成不變的,但生命是活的,周圍的一切都是活的。電影裏解釋了生命的文化,佛家裡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報應,地球守衛者吸收黑暗能量的做法給她帶來了失敗的報應。

我認爲影片還是沒能表現出生命的深層含義,也許編劇對生命層面的理解也就到這裡了。影片突出表現的是奇異博士科學的狂躁和自傲,以及過目不忘的本領都是極端強化自我,都是慾望所造成的。爲了發掘自己的靈魂,必須忘掉他那狂妄的一切,他的師父把他扔在喜瑪拉雅山裡面,他自以爲是的能力在殘酷的環境中已經無可奈何的時候,才能喚醒自己靈魂的力量。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