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 美前國務卿:奧巴馬短視欠遠見

【新唐人2016年11月14訊】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季辛吉)接受大西洋月刊專訪,期間就對中國大陸問題對奧巴馬展開批評。他認為,奧巴馬在對待大陸問題上,只重視短期結果,欠缺遠見,表現只能說是「B+」,如果從長期的角度來看,評分會更低。

據中央社報導,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是前國務卿暨國家安全顧問,他從1970年代就開始主導美國對華政策。在此次大選前後,他多次接受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的訪問,並直言不諱,批評奧巴馬在執政期間對中國大陸的政策。

基辛格首先對「奧巴馬主義」表示,奧巴馬似乎不認為自己是政治過程的一部分,自認是「獨特的」(Sui generis)個人,有特殊能力。他避免讓美國「漠然的成分」造成國際不安,關切短期問題演變成長期窒礙,但「形塑歷史」才是治國之道,而非只做不沾鍋。

93歲的基辛格給奧巴馬任內處理中國議題的成績打了「B+」。他說,這是視目前狀況給的分數,若以美中關係長期演變來看,可能還要低些。奧巴馬讓短期情況好一點,但以長期而言,缺乏重大表現。

基辛格說,美中若開戰會是重大災難,世界為之分裂。過去美中高層會談多有效果,雙方務實處理各種事務,不過現在的美中對話則多未見成效。

基辛格認為,奧巴馬對中國大陸不是「鷹派」,但過度重視短期效果,真要推進兩國關係,美國必須掌握國際趨勢。

(責任編輯沈如)

相關文章
評論